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扭扭德育的“不和谐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01 光明网

  ——代表委员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记者 范绪锋 周飞 翟帆 叶莎莎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来,全国上下形成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广大青少年总体呈现出健康向上的良好状态。

  今年“两会”上,一直关注青少年成长的代表、委员在为此由衷高兴的同时,也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些“不和谐音”而忧虑。他们呼吁,要认清社会转型中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新特点,高度重视消极因素产生的负面影响,积极推进德育体系的形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不和谐音”一:德育工作缺少合力

  【现象】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为灾区捐款等公益活动,有些孩子的家庭条件不错,可其家长却相当吝啬,跟孩子说“你管那么多干什么”;小孩子之间发生矛盾是很正常的事,可有些家长却不教育自己的孩子,反而鼓励孩子“打!打不赢甭回来”、“告诉老师干什么?没用”;有些家长过分娇惯孩子,老师在作业本上打“×”,家长就不高兴,说“伤了孩子自尊”……

  【点评】“这都给学校教育工作带来很多困难。”谈到上面的几个例子,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文清实验小学副校长刘艳琼表示,如果孩子对家庭、社会没有责任感,对同伴没有爱心,他怎么能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呢?“我们要努力防止‘5+2=0’的现象!”刘艳琼说,“现在学校德育工作在整体推进,遇到的最大困惑就是社会尤其是家长配合的力度不够。”全社会要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首先要规范成人的行为,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

  【现象】东北某省公安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03年,全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当年全部犯罪嫌疑人的比例分别是13.63%、18.89%、22.30%、24.69%,上升势头十分迅速。调查显示,大多数问题孩子出自问题家庭。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不可忽视。

  【点评】“看到这些数字,我们的心都在颤动!”曾赴当地调研的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黄景钧说,造成这种情况,社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坚决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对毒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决不姑息。同时,要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社区对社会闲散青少年和单亲家庭孩子要加强教育和管理,大力开展对罪错未成年人的挽救和帮教、矫治工作。

  “不和谐音”二:德育“空对空”

  【现象】一些地方还没有把德育放在教育工作首位,评价学校工作和教育质量还是分数第一、升学第一。有些学校仅仅把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放在课堂上,仅靠德育课教师或政治课教师上几节德育课。德育工作方法落后、内容单一、手段呆板。教师说教师的,学生做学生的,德育实际上是一种“空对空”的说教德育,育人工作难以落到实处。

  【点评】针对这些情况,人大代表、内蒙古呼市二中校长乔守玮说,8号文件出台以后,许多学校非常重视德育工作。“从去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研究落实。”乔守玮说,特别要研究当代学生的特征,针对不同背景的孩子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学校提出了学会关心、学会宽容、学会同情、学会自律等,通过这些具体的要求,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应该从什么地方做起。我们有大的具体的育人目标:基础扎实,学有所长,全面发展,个性优良。在这个总体育人目标提出后,进一步提出“高一要做合格的二中人,高二要做成熟的二中人,高三要做优秀的二中人。”把三个年级不同的情况分别开来,让每个年龄段都有明确的奋斗方向。

  【现象】德育工作缺少必要的科学评价体系。好坏不分、不奖不罚,致使德育工作“实”的少、“虚”的多,实效性差。一些学校的思想品德课、政治课,往往安排身体不太好、年龄偏大、上教学一线有困难的教师担任,很多人缺少积极性。

  【点评】政协委员、吉林省白城市政协副主席张守信建议,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建立德育工作评价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科研和督导部门,要从实际出发进行评估,逐渐把德育工作纳入重要的考评内容,力求做到科学合理。要对专门从事德育的工作者进行培训,提高素质,使其胜任工作。

  “不和谐音”三:法律保护乏力

  【现象】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义务教育执法检查情况表明,目前我国农村初中教育基础薄弱,特别是农村初中学生辍学率反弹问题十分突出。民进中央关于农村初中辍学状况的一份调查显示,平均辍学率接近40%,辍学的学生中约有16.7%外出打工,48.3%在家务农。学生厌学是农村辍学率上升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占所调查辍学生的65.3%。另外一项调查也发现,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中,绝大多数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有的连小学都没有读完。

  【点评】“这说明,各地应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人大代表、天津市教委主任何致瑜认为,降低初中辍学率是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的关键,政府要千方百计控制辍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所有未成年人都享受公平的义务教育。同时,加强对家庭贫困学生的救助工作,以学生为本,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何致瑜还结合天津市着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成功实践,提到初中毕业后学生的出路问题,“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别让这些孩子‘漂’在社会上。他们不能升入普通高中,也要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合格公民。”

  【现象】当前,我国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律体系尚不够完善。现行的法律原则性较强,对责任主体和处罚措施规定得不够,配套的法律法规较少,缺乏可操作性;法律的宣传以及贯彻实施的力度也不够。

  【点评】“应当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立法体系和司法制度。”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刘家琛说,要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改完善,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明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执法主体、法律责任和处置措施;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鼓励司法实践中有益的尝试和突破,强化诉前教育挽救工作;加快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相关的立法、司法体制。

  《中国教育报》2005年3月14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