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反分裂法表决通过瞬间:狠狠地一按 拼命地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狠狠地一按,拼命地鼓掌”——记反分裂国家法表决通过瞬间

  中新社记者 李鹏

  整整一分多钟,人民大会堂沉浸在激昂的掌声中。

  两千八百九十六票赞成,零票反对,三月十四日上午九时二十四分,反分裂国家法成为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当会场大屏幕上出现关于反分裂国家法的表决结果时,全场爆发出欢呼声,随后是潮水一般的鼓掌。掌声也在记者席上蔓延,中外记者纷纷起身,用镜头记录下人民代表的坚定决心。

  “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高声宣布。

  吴邦国随后致辞说,会议审议并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闭幕后,步出人民大会堂的代表对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依然很激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代表说,自己投票时是“狠狠地一按,拼命地鼓掌!”

  解放军某部赵克石少将说:“没有一票反对票,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说明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民所向,不可违抗的!”南京军区联勤部部长种明辉少将也表示:“这么高的票数,充分说明了我们维护国家统一的民族意志!”

  面对记者的提问,与台湾隔水相望的福建代表张华安说:“这部法律民意所在、民心所向,符合两岸人民共同利益,对于遏制‘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和完成祖国的领土完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