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普遍风冷天气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43 今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3月10日入侵我国的冷空气强度之大在近年十分罕见,它给大部分地区带来强降温和大风天气,24小时气温降幅最高达25℃,为10年来少见。中央气象台在9日晚向全国发布了寒潮警报,并挂起了蓝色大风和橙色寒潮预警信号。

  日前,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就这次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形成的原因、特点以及未来10天全国的天气趋势做出分析。降温幅度10年来少见

  “这次大范围的降温天气,非常罕见,可以说是10年来降温幅度最大的一次。”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贵名分析,降温幅度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冷空气来临之前大部分地区的前期气温比较高,二是冷空气较强。他进一步解释说,假设这团冷空气的温度为-20℃,它到达的地方自身气温为-10℃,经过热量的传递,如果气温下降到-20℃,则降幅为10℃。如果冷空气来之前气温是0℃,来之后气温下降到-20℃,则降幅为20℃。也就是说,基础温度越高,冷空气带来的降幅越大。沙尘暴将“抬头”

  据杨贵名介绍,3月10日的冷空气入侵带来大幅度的降温,幸运的是并没有带来沙尘暴,只有甘肃西部的玉门等地区和河南出现了扬沙。主要原因是内蒙古以及黄土高原地区的地表尚未解冻,加上今冬降雪偏多,积雪未化,即使风大也不会有扬尘。

  但是,根据以往的统计,从3月中旬后期到4月上旬,北方地区将进入沙尘天气的频发期,因为这时气温上升,地表已解冻,植物还没长起来,植被条件较差,降水又少,空气很干燥,如果有大风,就很容易发生沙尘暴。(徐丽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