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批8名艾滋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反应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33 温州新闻网

  昨日上午10时许,8名广西医科大学的首批艾滋疫苗志愿者神情轻松地走出了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门。据悉,这是注射疫苗24小时后首次接受检查。信息时报特派记者在南宁采访广西疾控中心的陈杰副主任时获悉,检查结果显示,艾滋疫苗的试验还是令人满意的。

  为了保证志愿者的生命安全,监测医生24小时开启手机,随时联系。如果出现不良反
应,疾控部门将全部负责救治。从下周开始,一期临床试验还将陆续再招募49名志愿者。

  志愿者没有出现任何不适

  昨日,8名首批接受艾滋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回到广西疾控中心进行复查,一名正走出疾控大门的女志愿者介绍,他们8位同学普遍感觉良好,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据悉,他们都是来自于广西医科大学的学生,当中有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是20名志愿者中挑选出来的,分别为4男4女,年龄从18岁到30岁不等。他们前日注射了艾滋病DNA疫苗,成为我国首批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的志愿者。

  “首批志愿者选择学生,主要是学生群体相对稳定,不会因为工作或是生活方面的事情从而受到太多的刺激,有利于监测。”广西疾控中心陈杰主任在南宁对记者说,为了避免出现意外,他们特别要求志愿者在72小时内不得喝酒、不能吸烟,不能从事类似于打球一类的剧烈运动,而在饮食上不做任何规定。

  受试者可得数千元补偿

  “这批艾滋病DNA疫苗,并非灭活疫苗,它是一个或几个DAN疫苗和重组载体组成,属于人工合成,完全不是病毒。”陈主任介绍,在弥猴身上进行了100多次的试验,证明它不会受试体感染上病毒。在志愿者正试受试之前,都要签属知情同意书,内容包括:试验的目的、对身体可能造成的危害、志愿者的危险行为、应当支付给受试方的报酬等。

  据该疾控中心一名有关工作人员透露,半年内,志愿者必须接受8次的抽血和体检,每个受试者一次性可得2000元的补偿,同时每次到疾控中心接受监测时,还可得到几百的误工补助。

  试验全部通过双肓对照,其中有4名注射了艾滋病疫苗,4名注射的为非药物的安慰剂,就连监测的医护人员也无法辨认出哪一位注射了疫苗,哪一位没有注射疫苗,只有几位专坐在一起才能解开“密码”。

  下周起再招募41名志愿者

  陈主任告诉记者,该疫苗的首期临床试验,总共需要180天~200天,受试者每天都必须向医护人员报告身体感受情况。判定试验是否成功的标准有三个:一是疫苗在人体会不会造成肢体及器官的损害;二是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反应;三是局部反应会不会影响到生活自理功能或长期限影响自理功能。他还透露,从下周开始,他们将陆续再招募41名志愿者,有男有女,年龄主要为18岁~50岁的市民,将有学生、工人、机关干部等,不过仍将侧重于学生阶层。

  陈主任说,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的标准是:年龄在18岁~50岁之间,身体健康,没有感染任何病毒,没有危险行为,而且是南宁市的常住人口。

  疫苗进展

  艾滋疫苗问世至少还需8年

  首次进行的疫苗主要用于C型和B/C型预防

  “疫苗用于人体试验阶段总共分为三期,只有第三期完成后显示,疫苗对人体具有保护性才大功告成,这个历程还得需要8年时间。”

  陈主任对记者说,第一期测试主要是安全性和耐受性,需要1年半时间;第二期主要看的是免疫原性,这是判断疫苗能否继续进行的关健,需要志愿者为200~300人,时间至少2~3年;第三期主要测试疫苗的保护性,至少需要志愿者在2000~3000人之间,时间也得需要求年左右,如有50%以上的志愿者都产生了抗体,才能正式向社会推广,加上专家论证、有关部门审批和准备阶段,至少也得8年时间才能推广。

  疫苗用于C型B/C型预防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19家国家的30多种艾滋病疫苗开展小规模的人体试验,但多数属于一期临床研究阶段。艾滋病毒株共有11个类型,分别A、B、C、B/C组合型等,我国艾滋病患者主要以吸毒和性人群交叉感染为主,最为典型的为BC组合型和E型,主要由泰国和越南传入,广东和广西的主要以C亚型和B/C组合型为主,其中广东还有泰国的B亚型和欧美的E亚型。而在广西首次进行的艾滋病人体疫苗主要用于C型和B/C型预防,一旦成功推广,将大大降低两地艾滋病患者的感染率。本版撰文/信息时报特派记者蔡民本版摄影/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朱元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