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加大慈善捐赠税前扣除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33 温州新闻网

  张燕丽代表建议尽快制定专项法律来规范慈善组织——

  头条人物

  张燕丽,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

  本报讯目前我国慈善组织只有100多个,掌握的资金总额还不到GDP的0.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燕丽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专项法律来规范慈善组织,并在慈善捐赠税收减免制度上加大税前扣除比例,促进慈善救助事业的发展。

  张燕丽代表说,慈善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被公认是社会的第三次分配,有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平等的作用。但目前我国慈善组织只有100多个,掌握的资金总额还不到GDP的0.1%,而很多发达国家享受减免税待遇的慈善机构有几十万到上百万家,掌握的资金总额占到GDP的5%-10%。

  因此,张燕丽建议,国家应把慈善事业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将条件成熟的部分社会救助和社会服务的具体事务工作转移给慈善组织去做,并建立政府对慈善组织的资助机制。此外,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规范慈善公益组织实体内容的法规条款或行政文件,在慈善公益组织制度、财务制度、机构的活动领域以及经费来源、运行成本等方面都还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国家应尽快制定专门的法律来规范慈善组织的发展。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捐赠税收减免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税前扣除比例低,捐赠实物不享受税收减免,具有税收减免资格的团体数量太少,目前能够免税的慈善机构只有红十字会、环保基金会、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等七八家。张燕丽建议,应参照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对企事业向慈善组织捐赠的资金准予税前扣除,对个人的捐赠准予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前全额扣除,用税收优惠政策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救助事业的积极性。

  声音·背景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有952万户家庭、2200.8万城镇居民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仅为159元。在农村,温饱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的贫困人口有2600万,人年均收入只有600元。享受国家抚恤的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和国家、集体供养的孤儿及鳏寡老人450万人。这些贫困人口总共有5250.8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04%左右。

  虽然我国社会的收入分配还没有形成两极分化,但按国际通行的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测算,我国的基尼系数2000年已达0.458,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情况不容乐观。如果富裕阶层和困难群体的收入差距过于悬殊,而且困难群体的生活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就容易在社会各个阶层之间形成对立情绪和矛盾。本报记者贾婷(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