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水果贱卖 农户各自为战缺乏品牌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06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 全君兰

  西瓜、甘蔗、菠萝等广西水果在上海其实有很好的口碑,有的还占据了上海市场的半壁江山。而遗憾的是,广西水果难逃果好价贱的“命运”。

  上海市场:广西水果叫好不“叫座”

  记者近日在上海一些水果市场了解到,广西的甘蔗、菠萝、脐橙等水果均有销售,这些水果由于品质好,很受当地人欢迎。在上海市天目西路一家水果市场,一位约50岁的上海市民正在购买广西香蕉。该市民姓贺,提及广西水果,他一口气向记者数出了10多个品种,并对广西的西瓜赞不绝口。据上海市有关部门最近的市场调查显示,近年来,广西的甘蔗、菠萝、芒果、西瓜在同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较高,均超过了35%。

  上海市几家水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广西产的水果甜味足,适合上海消费者的口味,一年四季他们都有广西水果卖;去年夏天,上海西瓜市场上还一度紧缺广西货呢。不过广西水果也有遗憾,就是卖价上不去。广西巨峰葡萄在上海的零售价每公斤五六元,甘蔗每公斤2.4元左右,品质好的香蕉零售价一般不会超过每公斤6元。

  广西农户:竞相压价“搞死”果价

  相对广西,海南、新疆距离上海更远,为什么广西水果运输成本低了,价却上不去?广西农产品产销协会会长麦楚均向记者举了个例子。

  去年他在北流市调查荔枝销售市场,看到一个忧心的场面:一大群种植户一听说有老板来收购,便蜂拥而上,这个说“我卖每公斤1元”,那个说“我每公斤0.8元,更便宜!”众人竞相压价,结果便宜了老板。最后,果农不但没有捞到“好处”,还把果价给“搞死”了。

  据悉,有关水果行家认为,广西的水果之所以贱卖,原因是多方面的,果农不懂抱团出击,竞相压价是“搞死自己”的原因之一。

  水果老板:为卖好价水果“嫁”外省

  3月5日,广西有关部门为此召集区内103名龙头水果种植户、水果商聚集南宁讨论对策。会上,有果商透露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秘密”:他们为了让广西水果卖个好价钱,经常采用外省商标。

  南宁市某镇一位香蕉种植户说,他们那边卖香蕉,销量不错,政府便有意进一步扶持,建了两条冷藏生产线,打算将该镇的香蕉当典型推出去,但该镇却连自己的商标都没有。该种植户最后只好将自家的香蕉装进了贴着海南香蕉商标的箱子。

  荔浦县水果商邓永添也有同感。做了15年马蹄生意的他告诉记者,很多进出口商认为广西马蹄品质差,达不到出口要求,他只好把马蹄去皮粗加工,再用外地马蹄产品包装,如此才走进上海,出口东南亚市场。

  业界专家:期待提高品牌意识

  麦楚均告诉记者,不久前,他随广西农业厅参观日本农业,发现广西和日本水果的技术、品种差不多,甚至在一些水果品种方面,日本还不如广西,但广西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如别人。像在日本大坂,当地所有的农产品的生产规模、收购价均由中心市场统一协调,农户必须按需求生产、销售,否则农产品将无人收购。而广西的水果商、种植户之间类似一盘散沙。

  据了解,其实广西不缺好品牌,目前已有35个农产品通过了“广西名牌产品”或“广西优质产品”的认定,但种植户和水果商之间没有形成“良性循环”,有品牌也未能经营好。比如罗汉果,该产品在全国乃至世界可算是独家生产,而在国内市场上却没有“喊”出一个好价钱来,同一品质的罗汉果,有的卖10多元一个,有的仅卖几元一个。

  目前广西有关部门已意识到这一问题,试图采取措施进行“补救”,比如加大水果宣传推介力度、提高果商的品牌经营意识等。据悉,广西农业部门今年继上海之后,还将在北京、广州等地举办农产品交易会。

  相信广西水果能在不久的将来既能叫好又“叫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