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法保障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4日电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创造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仅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执政的基本要求,而且是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重大责任。

  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说,当前,新疆正处在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依法保障和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第一,要加强立法工作,致力于为新疆开发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抓紧制定有关促进资源开发利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在立法工作中,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注重体现“五个统筹”。

  第二,要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紧紧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第三,要大力推动法制宣传教育,为提高经济社会的法制化管理水平而不懈努力。督促和支持自治区国家机关全面落实自治区“四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大力推动以宪法为核心,以各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第四,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组织动员各族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地为实现新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大发展而奋斗。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做好代表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切实统一到自治区的工作大局上来,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切实凝聚到为实现宏伟的发展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要求上来。(完)(周生斌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