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且末县走出农业发展思维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4日电 面对传统农业形成的一些思维误区,是否有勇气大胆地去破中求立,这是对一个地方干部素质的检验。

  记者元月份在且末采访,了解到当地农区畜牧业正在经历从“牛找草”到“草找牛”的转变。且末前些年为了发展养牛业,从外地购进了不少良种牛。良种牛的头数增加了,可是“粮草”问题并没解决。农民只好把花高价买来的牛放到芦苇滩去,“牛找草”的说法
由此而来。

  牛本来只适宜舍饲,放到芦苇滩自行采食当然难以适应。结果牛越养越瘦,一部分牛还夭折了,为此事还发生过农民上访。

  这两年且末转换畜牧业发展思路,提出立草为业,草业先行。全县光是大叶紫花苜蓿就种了3.3万亩。复播玉米面积也扩大了。迅速增多的饲草和秸秆,使“牛找草”终于变成了“草找牛”。

  前些年大规模开荒形成的植棉面积“帮忙田”现象,使且末这样一个次宜棉区,棉花单产竟然达到120多公斤,“棉花高产”的假象使得一些干部群众抱着棉花不放手,影响了农业结构的适时调整。

  “棉花并非且末优势,应该逐步淡化。”且末县委书记李天佑这样认为,近年来县里加大了红枣产业培育力度,去年12月,县里成立了红枣产业领导小组,并且将2005年定为“红枣管理年”,还将红枣产业的相关指标列入各级干部年终考核内容。

  目前且末红枣面积达到4万多亩,其中结果面积1.2万亩。

  靠近昆仑山区,且末还有2400万亩可利用天然草场,牲畜头数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名列第二,这么多的天然草场,这么多的牲畜,畜牧业在农村经济以及农民收入中却只占很小的比重,关键还是“头数畜牧业”在作怪。去年年底,县里提出“卖一保九”和“卖二保八”的思路,要求农牧民适当压缩存栏牲畜,保留生产母畜,当年全县牲畜存栏比上年减少了1万多头(只)。

  按以往的标准,一个地方牲畜存栏数减少了会影响当地干部政绩。可是实事求是地讲,在草料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适当减少牲畜存栏,反倒有利于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且末正在积极申报一个退牧还草项目,总面积达1500万亩。具体措施包括将山区3乡2场90%的人口迁到平原农区来,通过禁牧、休牧、轮牧,恢复山区草场生态环境。

  且末还有200多万亩湿地,芦苇资源也很丰富,县里计划通过人工育苇,在芦苇荡里养毛驴,用3年至5年时间,使毛驴养殖规模达到3万头。

  退牧还草和人工育苇这两大措施,也都符合且末县委、政府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整体思路。 (完)(周生斌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