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听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我国有6000多万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5%,其中,贫困残疾人数量占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相当多的贫困残疾人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残疾人保障法》已实施近14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和残疾人事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该法需要增加新内容。

  在全国政协的全体会议上、在小组讨论中,都会出现一个惹眼的人:不看发言者,却
紧盯着身旁的人变换的各种手势;他双手翻飞不断,还时而微笑点头,时而皱眉思索……那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惟一的聋人委员于兵,借助他的手语翻译咸树立,他认真倾听其他委员的讲话,并发表自己的意见。

  本报3月7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聋哑人就医苦难记》,于兵看过报道,竖起了大拇指,他用手语表达了他的想法:“我几乎没有见到哪家媒体像你们这样用如此大的版面来关注聋人的生活状况……”于兵一再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让更多的人关心2000万聋人的生活,关注他们的就业、教育及社会保障等问题。

  借助手语翻译,他告诉记者,他1岁时因医疗事故失去听力,从此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通过刻苦学习,他得以进入长春大学艺术系进修,并于1990年来到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工作,现在已是二级美术师。今年41岁的于兵现任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这个组织关注的是全国2057万聋人的利益。作为这个特殊群体的代表性人物,也因为热心维护残疾人权益,2003年,于兵成为中国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全国政协的一名委员。

  于兵说,在来北京开会前,为了收集更多残疾人朋友的意见,他多次带着手语翻译走进偏远的村庄了解情况。手机短信这一便捷的通信手段,也成为于兵与全国各地聋人朋友交流的又一桥梁。此次会议期间,他每天晚上还不断收到朋友的短信。

  于兵这次向大会提交了4份提案:建议增加电视字幕以照顾聋人朋友的需要;消除媒体对残疾人的语言歧视;成立国家手语研究所;开放聋人驾车等。

  于兵说:“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最大的困惑来自社会对我们的不理解,因为大家不懂我们的语言,无形之中在彼此之间产生了隔膜。更有甚者,还有不少人会在语言和行动中歧视和侮辱聋人,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令于兵最为担忧的是聋人的教育和就业问题。谈到这个问题时,他的表情近乎愤怒。他说:“聋人的文盲率很高,尤其是在广大的农村。而且,即便是一些聋人上了学,但由于一些学校选拔、考核教师不严格,教师的业务水平低,教学水平低,无法吸引聋人学生。甚至还会发生一些给聋人讲课的老师根本不懂手语,上课就是用嘴讲课现象,这严重降低了教育质量,打击了聋人学生的学习热情。”于兵不无焦虑地告诉记者:“如果聋人不识字,一些公共场所又没有提供手语提示,他们就无法看懂各种地图,无法乘车、乘船、乘飞机,甚至无法出门,也无法辨别有企图者的欺骗。如果聋人没有技能,就无法找到工作,没有工作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从而导致有的人仇恨社会,滑向犯罪……”

  与此同时,聋人就业也受到了不应有的歧视。于兵说,他在调研的时候发现,很多聋人在接受了高等教育以后依然找不到工作,大学毕业生大多数待业在家。而且,就业的聋人从事的工作主要是一些低等级工作,多数是在福利工厂从事简单劳动,能成为公务员的极少,当老师已经是聋人最好的工作。一些福利厂老板为了获取优惠政策才招收一些包括聋人在内的残疾人,但又不让他们工作,而是给上一两百块钱把他们“养”起来……在政协委员于兵看来,只要不是必须用耳朵听和用嘴说的工作,聋人都可以从事,比如说电脑打字、电脑编程、档案管理、研究工作等等。但社会并没有给他们以公平的就业机会。

  于兵希望生活在有声世界的身体健全的人们,能够真正地用爱心关注聋人,关注残疾人,严格遵守保护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尊重和爱护残疾人,给他们以更多的机会和保障,让聋人感觉到有声世界的关爱。

  “聋听携手,共建和谐社会”,于兵郑重地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