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散播火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0 新周刊

  全新的网络浏览器“火狐”正在以其更新换代的连线技术吞食与Windows捆绑的IE浏览器的庞大市场。不仅是众多拥护者在全球散播它,更在形成新一轮关注网络技术的风潮。

  阴暗的音乐,沉重的脚步声,成排剃光头的人缓慢地踟蹰,呆滞麻木

  的脸仰望着大屏幕上“老大哥”的洗脑,一个年轻的女郎手擎铁槌

  冲过警卫,将铁槌向屏幕掷去,震耳欲聋的粉碎声,旁白:“你将了

  解为何今时的世界会不同于奥威尔的《1984》。”21年后,当年苹果公司推出Mac电脑,冲破PC垄断的沉闷世界的精彩一击,在网络世界的首要工具——浏览器的市场上重演,而这次,是火狐(Firefox)打破Internet Explorer(以下简称IE)的垄断。更重要的,关于浏览器的技术问题再次成为网络科技的热点话题,一时间,火狐成为了网络世纪的“苹果”。

  浏览器的技术大战

  直到不久前,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IE。是的,曾经为微软工作三年的经历告诉我,它是一个好的浏览器,常年占领超过95%的用户。我亦曾顽固地认为IE是最优秀的浏览器而拒绝使用任何其他竞争产品。终于,在去年的一次长假中,我开始考虑一个可以多窗口浏览的替代产品。起初我考察了一些沿用IE作为内核的浏览器,但没有找到能够超越它的产品。然后,一直听到零星传闻的Mozilla Firefox进入了我的视线。

  火狐简洁的外表下有一颗Gecko的心。Gecko是Mozilla组织基于W3C新的网页标准重新设计的浏览器核心。在继续这些深奥的名词前,让我们先简短回顾一下浏览器的发展历史。1993年第一个浏览器Mosaic诞生,1996年推出Netscape3,1997年推出Netscape4,同年IE3随Windows97发布,他们互不完全兼容,三分天下。当时身为网页编程的我不得不费力调整每个网页,或者干脆制作3个网站来分别针对IE3,Netscape3和4。彼时的网站,亦往往提供三个入口来欢迎不同的浏览者。然后IE4随Win98发布,并且成为了视窗的一个“内置”部分。相比Netscape几秒到半分钟不等的缓慢加载,内置的IE4无需费力安装,能够快速启动,迅速抢走了Netscape的市场,很快所有的网站都决定,不必为了照顾不到15%的Netscape用户而特别调整网页了。

  1998年年底,经过数次决策反复和AOL收购,Netscape宣布投身开放源码阵营,成立开发组织Mozilla,取消Netscape5开发计划,并从头重新设计浏览器核心——Gecko。相对于IE以对抗Netscape为出发点的陈年旧代码,Gecko无疑是个新起点,也应该成为一记漂亮的反击。然而,不思进取的AOL彻底断送了Netscape。2000年发布的Netscape6虽然基于Gecko,但它只是AOL将Mozilla的半成品开发代码加上AOL Netscape的徽标和广告,更臃肿、更慢、更容易崩溃,众多Netscape的老用户倒戈。轰轰烈烈的浏览器大战息声,IE一家独大、无需创新,接下来的数年中网页世界了无新意,对Netscape来说只是苟延残喘的岁月。

  2002年Netscape7发布,随即AOL大裁员,Netscape只剩6名程序员。2003年5月,微软以7.5亿美元与AOL和解,Netscape作为牺牲品被彻底抛弃。当时微软内部一封讨论邮件嘲弄道:AOL42亿购得Netscape,如今7.5亿出卖,这就叫做投资失误。

  曾经在Netscape中按下CTRL+ALT+F就能进入一个彩蛋页面,看到Netscape办公室中一个水族箱的实时影像。在一位Mozilla成员的blog上,我看到了Netscape停摆那天的一组照片,那个传奇的水族箱孤立在狼藉的办公室中,白板上写着:今天没有发布,全完了,永远的Netscape8。Netscape结束了。

  火狐浴火重生

  Mozilla基金会还在,Gecko还在,Ben Goodger和Blake Ross等核心人物还在。火狐看上去没有一处有Netscape的影子,但它确实脱胎于Netscape并基于Gecko,它的全称是:Mozilla Firefox。不同于Netscape的臃肿和IE的守旧,精简和易用性是火狐的设计信仰。Blake经常为了一个个特性、一个个按钮,甚至一个个像素地和同事辩论,在保证强大功能的同时,尽可能去除无用的部件,去除用户访问网页的任何障碍,简化用户界面,简化操作,最大化网页浏览面积。“火狐的浏览面积比Mozilla大2%,比IE大4%,比Opera大整整10%。”这是Ben列出的选择火狐的17条理由之一。Blake说,如果用户根本感觉不到他在使用一个叫做火狐的浏览器,我们就成功了。

  从2002年9月23日第一个0.1版本发布以来,它一直在韬光养晦式地成长。随着版本的成熟,火狐的影响渐渐扩大,0.8版本下载量330万;0.9版本下载量650万;2004年9月14日,1.0预览版发布,在短短的1个月内,下载量达到了500万。

  代号为“凤凰”的Firefox 1.0发布版本自2004年11月9日正式登场以来,更是在普通用户中火爆发展,11天内下载了500万份,32天1000万,两个月更突破2000万,而且还以每天数十万次的速度增长。每次微软不得不发布和IE相关的安全升级,安全专家在敦促升级时都不忘建议:用开放源代码火狐作为IE替换。

  和苹果当年的爆发不同,火狐的火爆并非得自天文数字的市场费用。Mozilla基金会确实在2004年12月16日的《纽约时报》上为火狐刊登了双页广告,但火狐流行的关键出自拥护者的口口相传,这个策略名曰“社团行销”。或者是因为喜欢火狐,或者是不喜欢IE,或者仅仅是想要选择的权力,超过63000名拥护者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利用自己的资源在全球散播它,几乎是一夜之间,人们注意到从各个角落里冒出了这只狐狸。在你常去的网站和blog上出现了火狐环绕地球的徽标按钮和“下载火狐”、“更安全、更快、更好”、“重新发现互联网”等标语;同样的徽标也出现在各个论坛帖子的签名档里;朋友的Email末尾落款,除了“去eBay购物!”,他和他的宠物的blog地址,还不忘加一句“下载火狐”;甚至,MSN好友列表上也有人在昵称里添上了这只狐狸。“散播火狐”社区网站作为“社区行销”总部,汇集了最新的相关资讯,社区讨论的帖子、blog、媒体报道、周边产品网上商店(海报、T恤、马克杯、毛绒玩偶),宣传徽标下载,推广行动参与排行榜,当然还有不断飙升的火狐下载计数器。现在,主流媒体也开始关注火狐:Blake手捧火狐徽标上了最新一期《连线》封面。这在社区引起了小小的高潮,当然有人质疑为什么只是Blake一个人上了封面,最后大家的共识是,Blake是程序员中少见的帅哥,尽可能曝光他的性感魅力来吸引更多用户,对火狐发展有利,值得提倡。

  “找出火狐!”是社区网站的主题图片集,热情的用户把他们在各种想象得到的地方制造的火狐形象提交进来。手机屏保,文身,街头招贴,车身贴纸,电视新闻截图,火狐长毛绒玩具在Yahoo,Google,当然还有微软总部招牌上的到此一游,渥太华的一位仁兄甚至举着下载网址的标语牌走进了抗议布什到访的游行队列。世界各地的用户将明信片和剪报寄到Mozilla基金会,拼成了一堵叫做Firewall的墙,这几乎已经成为一场时尚运动。随着“散播火狐”社区在口口相传中雪球般几何级数增长,所有这些老套或者说疯狂的努力有了结果。雪崩的效果开始浮现,目前,火狐的浏览器市场份额正在向10%迈进,甚至已经有宽带服务商将火狐捆绑提供给用户。而在三个月前的几年中,所有非IE浏览器的总合从未超过5%。这无疑是突破性的出击。

  7年,从Netscape到Mozilla,再到火狐,一次壮丽的涅 完成了。

  火狐以及连线技术的未来

  现在再回头看IE,我看到一个近乎三年停滞不前、臃肿迟钝、不堪重负的家伙。作为一个成熟换句话说老迈的产品,IE问题太多了。它占用内存大,容易崩溃。作为单窗口的浏览器,打开窗口稍多任务栏里就挤成无法分辨的一堆按钮;IE没有对blog提供任何支持,用IE看blog,和看一个上世纪的留言板没有任何差别;微软目前提供给IE的只能是继续使用安全还没有被充分考虑的“旧时代”的代码,加上渐进式的安全修补。它不再开发独立版本的IE,只有不断地升级操作系统,才能够用上新版的IE。作为系统内置组件,IE一旦崩溃损坏,可能不得不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才能修复。火狐作为可安装的软件,反而没有此种麻烦。与2004年问世的火狐对阵的是2001年出生的IE6,孰优孰劣已经十分地明显了。

  然而在市场份额迅速增加的同时,火狐也面临兼容性问题。尽管万维网联盟W3C已经制订网页标准多年,许多网页仍然只针对IE特殊优化,与火狐存在着兼容性问题。为此Mozilla计划搜索出那些只支持IE的网站,然后说服它们的管理员按照W3C标准来改写网站代码。Netscape以前已经做过类似的工作,不过这次Mozilla的规模会更大,它将征集专职人员和志愿者以双倍的人力来进行。他们将先说服那些最容易遭受攻击的网站,改进之后的网站将不只兼容火狐,也包括其他浏览器。Mozilla已经检测了1700个网站,结果发现98%的内容都与火狐兼容,比四年前的75%有了很大提高。自从火狐取得市场成功,Mozilla发现很多网站开始接受建议改写网页代码。Mozilla每周可以接到10到15个电话,询问如何使网页与火狐兼容,甚至微软也打算对公司网页进行改写以更好地兼容火狐。除了用人力说服网站,火狐还能模仿IE方式来访问不兼容的网站。该技术被称为“Quirks Mode”。在访问网页时,如果Gecko引擎检测到一些专门为IE优化的非标准代码,火狐将会转到Quirks Mode模式。这样就可以正常访问这些网页,只不过稍慢。

  在2005年3月左右,火狐将发布1.1版本,进行代码整合和更多跨平台兼容性方面的修正。年内,1.5和2.0两个重大的更新版本将发布,会改进书签、历史记录功能,增强扩展插件系统,查找、搜索等功能也会改进。

  如今,包括Ben在内的两名火狐重要开发成员加入了Google。按照Mozilla的传统,他们将由Google支付工资,但仍为Mozilla工作。Google历来和火狐关系密切,火狐的默认首页是一个定制的Google搜索页面,同时Google也是火狐的默认搜索引擎。

  火狐的初次亮相的确如苹果的“1984”般震撼了互联网,并且有趋势演变成时尚事件。以后会如何?是和IE分享市场并互促发展,还是会重蹈Netscape之覆辙?目前没有人可以确定。唯一确定的是,正如Google能成为网络用户的动力引擎并能让自己的公司火爆上市那样,连线技术正成为下一个网络世纪的“蒸汽机”。文/基德 刘志涛

  相关专题:新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