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成为技工不该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3 新民晚报

  河南籍临时工小黄在北京务工,每周干七十八小时,月工资却比正式工低一千五百元——农民工成为技工不该这么难

  有证书仍苦学

  黄进伟,男,28岁,河南许昌人,在北京某高校后勤部门打工。

  2003年2月,黄进伟来到北京,从事供暖、制冷与电工维修工作,最初月工资500元。他考取司炉工证(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发)、低压电工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和空调制冷维修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之后,月工资涨到900元。

  2004年12月,黄进伟又以入学考试第二名成绩,考上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夜大班,上暖气通风和空调工程专业。问他为什么这样执着要上学,他苦笑一声:“还不是逼出来的!我想专业上再过硬点,看能不能拿与正式工一样的工资。”

  干得多拿得少

  黄进伟是个临时工。去年夏天,黄进伟与另两名正式工分别搭班,开主楼中央空调。正式工一天一轮,一周最多工作40小时;黄进伟几乎天天上班,每周至少工作78小时。黄进伟的工资每月900元,而正式工的工资为2400多元(学校发1300元左右,部门发1100元左右)。干同样的活,工资却相差1500元。有的正式工反而“安慰”他:“出去没准还不如这儿呢,这儿工资稳定,活儿不重,又不拖欠工资。”

  “大家都说只有学技术,才能混碗好饭。可现在为什么还是同工不同酬呢?”黄进伟问记者:“你说我上完学,能同人家正式工一样吗?”

  受歧视限制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漯河市市长靳克文认为,农民工伴随着中国发展走过了20多年,贡献巨大。可是,近年来,农民工工资“清欠风暴”几乎刮到了每个城市,清出来的一个个巨额数字,不正说明农民工权益长期得不到有效保障吗?

  农民工有了技术,也未必能改变命运。因为在农民成为“技工”的路上还遗留着好多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比如,即使子女就学问题解决了,也因为户籍制度仍然起作用,他们的子女无法在城里参加中考和高考。要提高农民工的待遇,不仅要加强农民工培训,更重要的是革除那些长期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用工方式。

  同劳动应同酬

  现有农民工用工方式不合理的症结在于:把农民工的劳动视为低工人一等的劳动,用人单位有法不依。20多年来,干部的工资从几十元涨到了数千元,而农民工的工资只增加了几十元或一两百元。农民工休息权经常受到侵害,医疗、养老得不到保障,干最苦最累的活,拿到的工资却仅能维持“劳动力简单再生产”。

  这实际上是剥夺农民工创造的社会财富,也违背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社会分配原则。

  对农民工用工方式,急需国家主动进行全国性的执法监督,不能再“民不告官不究”了。我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已经到了让农民工堂堂正正享受工人待遇的时候了,工人所享有的宪法赋予的一切权利,“农民工”理应享有。

  新华社记者黄冠(据新华社北京今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