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疾病正呈现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5 新民晚报

  专家呼吁要给孩子减压

  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在南京脑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进入3月以来,前来就诊的各类精神病患者明显增多,而且呈低龄化的趋势。精神科专家提醒如发现自身及家人有精神方面的症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精神科就医。

  前几日,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接诊了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这个孩子喜欢独处,不喜欢去公共场合,甚至不愿坐公交车。经医生检查,孩子已经患有轻度抑郁症,要住院治疗。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张心保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来就诊的各类精神病患者中,像这样的青少年患者越来越多,出现的症状多为抑郁、出现幻听、感觉受人控制、对别人不信任。精神疾病患者低龄化可能与社会、家庭、学校给予的压力与自身的心理承压能力不成正比有关。

  张心保说,春天的确是各类精神疾病的多发期,特别是精神分裂症和狂躁抑郁症的高发期。超过一半的精神病患者,初次发病都在春天,在这一季节,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复发的可能性也较高。张心保说,春天精神病发病率的增加与纬度、日照、气候、环境、生物、社会应激等诸多因素有关。春天多变的气候会使正常人情绪产生波动,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等多种重型精神病;而春季连绵的阴雨天气则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

  张心保说,精神疾病分早期、急性期和慢性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是由于大部分人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偏差,讳疾忌医,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郎俊琴陈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