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功夫不敌“商标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45 新民晚报

  “少林功夫”、“少林全套功夫”、“少林武术”、“少林拳”……如今,有关少林的商标满世界都是,真假难辨少林功夫不敌“商标抢注”

  东方今报作为少林寺方丈,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为此忧心忡忡,他说,在东南亚、美洲、欧洲许多地方,有关少林的商标被随意抢注,并且有滥用之势,从而导致国际社会对“少林功夫”的认识开始混乱甚至出现曲解。

  因此,他提交了一份议案,议案称,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化的格局下,基于传统知识的国际竞争已悄然展开。而国人自以为拥有先天权利的中国传统知识资源,正在一个又一个地变成他人的市场竞争优势和赚钱机器。建议尽快出台《传统知识保护法》。

  申请“世遗”保护少林功夫

  “少林寺的无形文化遗产,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资格和评选标准。”释永信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少林寺已向联合国提交了报告,目前少林功夫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后备名录。

  为保护这一传统文化瑰宝,近年来少林寺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建立了一支120人的武僧团,通过表演、教学、比赛等活动将少林功夫推向海内外;向外界公开少林武功秘笈;选出12位高僧收徒授艺等。

  但释永信认为,仅仅依靠少林寺的力量,很难完成对少林寺全球化的保护重任。必须以国家形式及政府力量提高保护少林文化遗产的力度,并能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所以,我呼吁中国应抓紧出台传统知识保护法。”释永信说。

  “少林药局”才是禅医正宗

  在少林功夫、少林寺医药类商标被大量抢注的同时,少林禅医则被大量仿制,最典型的就是“少林正骨精”。“少林正骨精”因为被列入《中国药典》,所以被全国各地药厂大量仿制,并且都在暗示与少林寺的真传关系,使人莫辨真假。

  “为了抵制民族文化遗产在海外流失,多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我们做了很多努力。”释永信说,直到去年初,少林寺在国际上寻求医药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努力才有了转机,尽管别人已经抢注了少林和少林寺商标,美国、南非、中国香港等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仍然认可我们保护“少林药局”知识产权的理由:保护千年传承遗产,符合人类最大的利益。

  为此,释永信提请国家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特殊保护法规,避免医药文化资源继续流失。

  (胡震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