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伤害直追金钱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维权日,在这个商品丰富的消费时代,维权成为人们最关心的焦点问题之一。昨晚,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北京市18个区县1035位居民随机调查发现:如何放心消费成为今年3·15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近半数市民有过知假买假的行为;而近七成被调查者在最近一次权益受损后选择自己默默承受。

  7成被访者一年内权益未受损

  去年以来,消费者维权领域的事件正逐渐减少。调查表明,从去年3·15截至目前这一年时间里78%的消费者从来没遇到过权益受损问题,此外,有14.6%的消费者在一年内遇到过权益侵害问题,5%的消费者在一个月之内遇到过问题,另有2.4%的消费者在一周内权益就受到过侵害。

  在调查中,商品质量成为重灾区。41.4%的被调查者认为商品质量是最近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权益受损问题。其他方面问题依次为,假冒商品(11.3%)、商品价格不正当竞争或商家利用不正当手段(10.5%)、商品售后服务(9.6%)、缺斤少两(7.5%)等。

  最近一次消费中七成市民权益受损后不投诉

  当“3·15”已经从一个普通纪念日演变成为中国消费大众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一个节日、一面旗帜时,人们的维权意识普遍有所提高,但是当自己权益受损时,许多人却不会采取行动。在问及“最近的一次权益受损主要是使您感到哪个方面最受伤害”时,39.8%的市民认为金钱方面的损失最大,其次是精神方面(32.9%)、时间方面(20.8%)和身体方面(6.5%)。

  调查表明,八成多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消费维权的意识比以前提高了。但是在问及“您最近一次权益受到损害时,最终采取什么方式解决”的问题时,高达65.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没有采取解决办法,自己默默承受”。这说明目前维权意识提高后,也需要消费者在行动上提高维权能力。在采取维权行动的被调查者中,15.9%的人选择“向商品购买地的管理部门投诉”,6.7%的人选择“向侵害者管理部门投诉”,4.2%的人选择向消协投诉。

  对于已经实施20年的消费者保护法,六成多的市民认为应该对此进行修改完善。而认为“消协发挥作用比较明显”和“发挥作用一般”的人数各占所有调查者的30%左右。

  调查还显示,在今年的3·15中,“如何做到放心消费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其他人们关心的问题依次为“是否真正为消费者解决问题”、“何时实现天天3·15”、“消法的宣传力度”和“如何惩治奸商”。

  近半数市民曾知假买假

  光盘、软件、衣服、电器,生活中的假货无处不在。在调查中,51.8%的市民表示从来不买假货,而占48.2%的市民选择了偶尔买、经常买或很少买。而对于知假买假的行为,“非常不赞同”和“不太赞同”的市民占到六成以上。另外有22.5%的市民“赞成一般”,4.9%的市民“有些赞成”,还有2.8%的人“非常赞同”。

  假冒名牌是这几年市场的突出问题,对于质量还说得过去的假冒名牌产品,29.5%的消费者认为“严重程度一般”,27.1%的人认为“比较严重”。

  此外,对于消费者保护权益中“买到假货商家双倍返还”的规定,只有71.5%的被调查者表示知道。傅洋J074

  策划:刘宏义、张雪原

  电话调查系统负责人:王维

  数据处理:华溥、郑菁调查实施:李建东、尚平

  网络编辑:张宁

  天宁寺东里健身器材被涂油漆

  首钢搬迁石景山二手房“吃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