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成都颁发首张居住证 乐至厨娘喜成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05 公安部网站

  2月28日下午3时,资阳市乐至县来蓉务工人员王利琼走进成都市东光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居住证,她由此成为成都市领到居住证的第一人。

  今年37岁的王利琼1986年从乐至县井市镇来到成都,现居住在锦江区东光北顺街113号,在成都中信实业银行从事厨师工作。

  “居住证的好处太多了”,王利琼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没有成都市户口,女儿从小学到初中一直要交借读费,现在领到居住证,今年女儿升高中再也不用多交钱了,以后自己还可以和其他成都市民一样申领驾照、评定职称。

  据东光派出所负责人介绍,2月18日,王利琼到东光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提交了所有申领材料,公安机关审核合格后,在规定的10个工作日内向她颁发了成都首张居住证。

  据悉,为规范外来人员管理,实现户籍所在地管理向现居住地管理转变,成都市居住证试点工作从2月1日开始启动,五城区及高新区的6个试点辖区现已接受咨询1千余人次。目前,该市共设立居住证受理点73个,正式对外接受群众申领居住证。

  新闻解释

  《居住证》啥样?

  新发放的《居住证》采用集成电路芯片,为单页卡式证件,长85.6毫米、宽54毫米、厚1毫米,底色为绿色。上面印有成都市市花、持证人照片、登记项目(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居住地址、户籍地、居住证编号、有效期限)。

  哪些人可办理?

  《居住证》的适用对象不再仅仅针对过去的“引进人才”,而是所有在成都具有稳定职业和稳定住所的外地来蓉人员都可以提出申领。所谓“在成都具有稳定职业和稳定住所者”,是指在蓉有半年以上综合保险证明、稳定就业证明或者投资、经商的外地人员。

  咋办理《居住证》?

  申领人持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辖区的受理点申领《居住证》,受理点对申领材料齐全的,应当予以受理,并及时将材料交所在地公安派出所采集其信息;对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当场告知申领人,要求其补齐材料。

  可享受哪些待遇?

  《居住证》有效期限分别为1年、2年、3年。持有人可以在有效期限内为其子女申请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可以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随行的16周岁以下子女可以按规定享受本市计划免疫等服务;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在本市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边境通行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等证照;可以按规定参加本市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评定和各类职称的统一考试及相应的注册登记;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申请转办本市常住户口。(巫沁成公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