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书包太重不爱背 老师:每天按课程表带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4日电(陈光明、张世龙)“小么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不怕风雨狂……”一首歌像一幅画,展现在眼前的是活泼可爱的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去上学,相信歌里唱到的书包一定很轻。然而现在的孩子们就没歌里那么轻松了,13日早晨7时许,记者在几所中小学校门前看到的都是孩子们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向教室,一二年级的小学生甚至背不动大书包,得由家长们帮助拎到校门口,然后再压在他们稚嫩的肩膀上。

  学生诉苦:书包太重不爱背

  在一所小学校里,记者首先看了看一年级6岁孩子的书包,里面有课本、笔记本、阅读书、铅笔盒……书包平均重量4公斤左右,重的达5公斤。之后记者又到四五年级的教室里,这些孩子的书包体积明显增大,多数重量都达五六公斤。

  初中生肩上的负担就更重了。一个初一学生的书包里,装着语文、数学、外语、政治、自然、美术、音乐等9本课本,3本一课一练的练习册,大科笔记、大演草等作业本5本,日记本1册,积累知识手册1本,水一瓶、文具盒1个(内装14支笔)。记者称了一下该学生的书包,竟达7.5公斤左右。而这个年级的孩子大多只有十三四岁。提起书包,孩子们都苦着脸说:“太沉了,真不爱背!”

  老师建议:每天按课程表带书

  难道孩子们每天都必须背着如此沉重的书包去上学吗?一位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介绍,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四年级孩子一共开10门课程,从课程表上看,每天最多6节课,学生完全没必要带那么多书本。而初中学生一般每天8节课,去掉一两节课自习,所带的课本也不用太多。

  据老师们介绍,孩子书包如此沉重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孩子不懂得整理书包,把没有课的书本也每天都背到学校,还有一些日记本、积累知识手册、作业本,其实都没有必要天天背着。很多孩子是为了图一时方便,却苦了自己的肩膀。

  老师们建议,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最好能在每天晚上按照课程表帮助孩子整理书包,并教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这样肯定能减轻孩子书包的重量。

  家长心疼:最好有些书能放在学校

  说起孩子书包重,家长们都挺心疼。

  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有时看孩子的书包太沉了,想帮助孩子整理一下,但自己不知道每天孩子应该带些什么书。孩子总强调这书要带、那个本要背,还担心偶尔会串课,所以几乎把所有的书本都背着。

  还有些家长反映,由于个别学校一些特殊的要求,也客观上使孩子的书包更重了。比如个别班级每天调换一些座位,使得孩子没有固定位置,不能把一些天天要在学校里用到的书本放在自己的课桌里。还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天天带很重的工具书。

  医生提醒:书包不能超过5公斤

  鞍钢铁西医院骨科病房李宁主任提示说,中小学生都处于骨骼成长时期,尤其是十二三岁的孩子,处于骨骼第二次生长期,一些外在的因素很容易压制孩子的成长。尤其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的书包,它天天压在孩子的肩膀上,如果时间过长、重量过沉,会使孩子驼背、弓腰。

  书包过重也可能影响孩子的安全,特别是一些骑车上下学的学生,躲闪或快速骑车的时候很容易因书包太重而失去平衡。

  李主任提示,中小学生的书包最好控制在5公斤以内,4公斤左右最合适。(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