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要走出热得慢冷得快怪圈 访王小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5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西部地区要走出‘热得慢、冷得快’怪圈,当务之急就是要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市长王小青说。

  长期以来,西部因为相对偏远、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原因,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不足,经济活力不够,也就是所谓的“热得慢”现象。同时,西部对政策的依赖性很强,国家投资就有发展,有大投资就有大发展,不投资或减少投资就难发展,这就是“冷得快”
现象。王小青代表说,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除了历史原因、地理原因和实力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观念落后,市场体系不够健全,投资的软环境不理想。

  西部地区要改变这种局面,关键是要转变观念,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机制为“造血”机制。他说,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的发展,西部许多地方已经在调整发展思路,主动去适应市场,自我发展的能力得到较大提高。从资金上讲,也从过去的单纯依赖国家投资转为多渠道筹措。他介绍说,西宁市近年来努力探索运用市场的手段,引入大量外部资金,带动项目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在发展公共事业方面,政府没有花一分钱,建起了覆盖全市的天然气管网,其他如危房改造、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也在尝试运用市场化运作手段。去年,西宁市招商引资3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3%。

  “实践证明,‘等、靠、要’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西部的落后状况,而融入全国甚至全球大市场,才能走出一条自主发展的路子,才能使西部经济和社会走向良性循环发展。”王小青说。 (作者 吕雪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