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到了下边饭该如何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国川

  日前,在人大政协分组讨论会上,许多人对于代表委员调研时的吃喝风问题议论纷纷。一名委员说,有一次他去调查南水北调工程,走了10个地方,每到一地当地政府都得请一顿,“不是我们要吃,而是下边要请”(新华网3月13日)。

  一位政协委员说:“有的时候,下头不得不请,来了委员总得请,不请不礼貌,我们也不得不吃,你不吃多不给人家面子。结果弄得全是不得已而为之,何苦这样呢?”

  假如说是由于面子问题导致吃请风,那么,这只是“下边要请”造成的吗?作为被请者为什么就只顾面子,而不坚持原则呢?

  吃一顿饭可能是个小问题,但面对群众的时候这就是个大问题。如果委员和代表下去时能和普通职工一起吃饭,职工就把你当自己人,就会跟你反映真实的情况,那么,这顿饭就与一般的吃请大有区别。

  温总理吃饭有“三条标准”:第一,不让任何人陪吃,自己默默地进食;第二,要求饭菜够吃即可,不得剩下;第三,关于饭菜的质量提出十二个字:“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虽然,他曾经在全国人民的面前“违反”了“不让任何人陪吃”的标准———那就是曾经在矿井下与工人一起吃饺子;也曾经在去煤矿检查安全工作时,在井下与工人师傅们一起坐在坑道边上吃包子,但这些事让每个人都深深地感动了。

  一些委员代表应该向温总理学习,不被所谓的“面子”所拘,下去吃饭简单一点儿,于己方便于人方便,也能赢得老百姓的好感。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