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07 云南日报

  掌声在群星环绕的穹顶下经久回荡……

  凝聚着13亿人意志的这一时刻,让世界瞩目。

  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一次次按下表决器。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补充任命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名单等依次通过。

  一次次庄严的投票表决,传达出民主的声音,表达着人民的意志。在这里,人民是至高无上的名词,国家和人民利益成为衡量一切的天平。在民主的浩荡春风中,宪法中大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熠熠生辉,展现出神圣的尊严。

  当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反分裂国家法》以高票通过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掌声,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向全世界再次宣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万人大礼堂门前,台湾团代表范增胜站在“团结宝鼎”前对记者说。

  上午9时32分,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了帷幕。在紧凑却极富效率的10天里,人民的代表汇聚北京,共商国是,为未来的挑战建言献策,为民族的发展众志成城。

  脸上洋溢着欢笑,迈着轻快的步伐,代表们相互交谈着走出大礼堂。此时,三月和煦的风吹满大会堂东大厅,厅中《报春图》上的梅花栩栩如生、漾满春意。

  “目标已经更加明确,我们的视野也更加开阔,下面就看怎么干了。”侯自新代表一边和朋友们握手,一边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

  “改革体制,产业和技术吐故纳新,国有企业将迎来欣欣向荣。”张少杰代表的手指向东北。

  “我们的区位条件和长期积累的农业、基础产业与流通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促进产业升级,大有可为。”来自江西的洪礼和代表脚步匆匆。

  “要加快发展和掌握核心技术,发展自己,提高国际竞争力。”王晶代表言词之间,信心满怀。

  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全面构建,成为大会高扬的主旋律。此时,代表们心中充溢着神圣的使命感,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北京三月的阳光明媚灿烂,走出大会堂东门,天安门广场尽收眼底。代表们将从这里奔赴祖国各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来自四川的陈文光代表与其他几位代表依依话别。会议期间他们一起为农民看病难问题大声疾呼。

  和陈文光一样,在本次两会上,“规范和完善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加强食品安全,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加大对制假造假者的惩罚力度”“遏制拆迁中的违法和腐败行为,保障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等事关公平正义、社会信用的问题,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他们在与国家领导人交谈时,在审议和讨论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砭腐败和不公现象,毫不讳言自己的观点。

  出席本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991件,其中涉及食品安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关系民生的法律制定和修改最为集中。

  一份份议案和建议,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凝聚着人民的意愿——完成“十五”任务,奠定“十一五”基础,抓住机遇,建设和谐社会。

  “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走下大会堂的台阶时,纪宝成代表对记者说,我们要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高度考虑发展问题。

  在这次盛会召开的日日夜夜里,会场内外处处洋溢着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的澎湃激情;代表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建言献策,共绘蓝图,高扬着一种肩负使命、时不我待的紧迫精神。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民心、民意、民智汇成的春风,将吹遍大江南北。

  党的主张在这里成为国家的意志,成为人民的意志:紧紧抓住战略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向全面建设和谐社会阔步前进。新华社记者秦杰、邱红杰、吕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