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老苗乡搭乘快车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43 光明网

  通讯员 宋卫平

  本报讯

  “喂,舅舅您好!您能看见我吧?声音清楚吗?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在这里给您拜年了……”农历除夕,20岁的湘西苗族姑娘杨艳坐在家里新买的电脑前,通过网络视频向远在上海
的舅舅拜年。在当地,这可是件新鲜事儿。

  湘西是湖南的“老、少、边、穷”地区。长期以来,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灵。10多年前,这里不仅没有私人电话,就是公家拨叫长途也得通过邮局转接。遇上紧急事,真让人着急。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的触角也在百里边陲苗乡得到了延伸。短短几年间,这里的变化令人吃惊。

  湘西花垣县是个人口只有20多万的小县,苗族人口占了98%,是国务院划定重点扶持的全国贫困县之一。如今,花垣县城乡很多居民都安装了住宅电话,手机用户成倍增长,因特网宽带用户从无到有迅猛递增。今天,走在县城的大街上,大小网吧随处可见。2000年起这里出现了网吧。那年夏天,一位名叫朱妹的苗族姑娘,在一位懂德语的朋友帮助下,通过网络互发电子邮件,与德国做成了一种中药材生意。2003年9月,苗族青年隆程,决定利用苗族刺绣和织锦开办一家工艺厂,经过半年筹备和施工,一栋崭新的厂房在花垣镇佳民村拔地而起,并很快投入运营。

  人们意外地发现,隆程选择了国际互联网来进行促销。他首先与珠海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取得联系,申请了网络域名www.gygy.com.cn,然后图文并茂精心设计制作网页。页面不仅简洁美观,文字也非常简明,而且有动画特技处理,显得生动活泼。购物程序也一目了然。只要选中了喜爱的产品,购物者就可以一一放进“购物手推车”,最后进行电子结账。面对笔者的赞叹,隆程挠着后脑勺一脸的憨笑,连说“哪里,哪里。”现在,隆程的产品已销到山西、陕西、福建、四川、重庆等国内省市,远的还销往中东及欧洲等地。

  去年,花垣县投入370多万元,在县城重要地段或交通路口,安装了全天候电子监控器,坐在监控中心办公室内,各处情况尽收眼底。一有紧急情况,警方迅速出动。“电子眼”不仅使值勤民警免受了一年四季风吹日晒雨淋之苦,也使县城社会治安得到保证。

  现在,逢年过节,用手机互发短信,和远方的亲友互致问候,捎上祝福,也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花垣县积极推动政府上网工程,专门设立了网络信息中心,建立了政府公众信息网。

  去年,花垣县广播电视综合宽带网一期工程竣工。目前,全县村村通了广播,有线电视入户率达70%以上,开通了40余套有线电视节目,其中关于党的政策、经济和农业科技生产教育信息等方面的节目,尤其受到城乡苗族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古老的苗乡千百年来第一次跨越了地理空间上的阻碍,实现了广播、电视、邮政、固话、手机和互联网等多位一体的信息沟通新格局,使苗族群众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了解了来自外部世界的各种信息。他们把这些信息转化运用到发展生产的实际中,从城镇到乡村,利用当地资源发家致富、招商引资、投资建厂兴办实业渐成热潮,并蔚然成风。一些企业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或网页,不少企业产品已出口到国外。在一家集体企业的网页上,还有中英文的双语对应文字介绍。

  上世纪90年代初,花垣县财税年收入仅2000万元。到2004年底,已升至1.6亿多元,跟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增长了8倍,实现了历史上的最大突破和飞跃。花垣县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提速最快的100个县之一,列湖南省首位,全国第27位。(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