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46 光明网

  沈宝祥 文

  今年的地方两会有不少新气象,表明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正在向前发展。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对政府财政预算报告的改进,很令人鼓舞。

  四川省在财政预算报告的编写上,将更多的篇幅用在说清楚主要的预算安排,给人大
代表清晰的交待,改进预算草案表,将过去预算收入和支出一张表,分为收入和支出两张表,对人大代表可能看不明白的地方进行说明。他们的要求是:力争让人大代表听得懂,看得明白,提得出意见。其他地方的两会也有类似的举措。

  这样的改进,立见效果。四川省一位人大代表说:参加多次人代会,我第一次看懂了财政预算报告。这位人大代表的话,坦诚朴实,分量重,真是让人又喜又惊!

  按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当家作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选举和决定政府和其他政权机构的领导人,二是审议政府工作和其他政权机构的工作报告。而人大代表要承担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政权机构工作报告的重任,首先要能看得懂工作报告,这是不言而喻的。

  邓小平提出,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种制度究竟好不好,完善不完善,要用三条标准来检验,其中之一就是,“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邓小平把“切实的民主”提到检验我们的制度好不好、完善不完善的标准的高度,很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贵在“切实”,我们应在“切实”二字上多做文章。我们赞赏使人大代表“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报告,就是因为这是体现了“切实”的精神,而不是走形式。

  那位人大代表说,他参加多次人代会,今年是第一次看懂了财政预算报告。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他多次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是怎样审议这类报告的呢?他作为人大代表的审议,就难免走过场;他投的票,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都难免盲目性和随意性。某省一位人大代表,人称“议案大王”说,据他的观察,五年来没说过话的代表大有人在,大约占代表的30%~40%。为什么有这么多代表不发言,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但由于看不懂报告而不发言,肯定是原因之一。(《学习时报》2.28)(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