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差距成“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惠农政策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家一直在努力调整收入分配。如何让收入分配差距不变成“数字鸿沟”,人大代表们热议如潮。

  收入分配差距的成因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收入分配的差距?一些代表认为,当前中国市场经济不完善,为少
数人的寻租和暴富提供了巨大机遇。特别是权钱交易、走私、偷税等非法活动,更成了少数人迅速致富的一大原因。

  陕西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代表说,最近三五年中,中国财税收入的增长幅度都超过GDP的增长幅度,这意味着政府已拥有充足财力,可以承担对弱势群体与贫困阶层援助的转移支付。这里的关键问题是,政府的经济职能必须改革和归位,把主要精力与财力放到执行公共事务管理的职责上,尽可能减少现有的一些投资项目,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援助弱势群体。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当前的收入差距问题,同各地区经济发展阶段、市场化程度有关,也与个人的机遇与努力程度有关,此外还有历史等方面的原因。

  体现效率体现公平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杨振超代表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安徽省一个大国企中的几个分公司分流职工,有的公司职工天天上访,有的则风平浪静。到企业一调查他发现,企业让一线工人的收入适当增加,对分流人员则在社保方面予以倾斜,对上岗的和下岗的工人都有所交代,所以职工配合企业的职工分流工作。

  “在收入中体现效率,在分配中体现公平,”杨振超代表说,收入分配差距不可能完全消除,但“效率”和“公平”应该成为收入分配的两个关键词。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代表说,兼顾公平必须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要让通过劳动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继续有积极性创造财富。要通过政府的二次分配解决公平问题,实行提高粮价、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措施。同时,企业要有回报社会的自觉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