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千少儿拼英语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2: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3月12日、13日,市青少年宫一楼大厅挤满蜂拥而至的学生和家长,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陕西赛区比赛在此举行。让主办方和考官们措手不及的是,近三千少儿报名参赛,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仅3岁。比赛现场人声鼎沸,以致考官让选手大声、再大声。焦急守在门口的家长多次跟保安发生摩擦,而在场外等待比赛的选手则从青少年宫门口一直排到马路上,一组选手出来,下一组方能进入。工作人员一边紧张地维持秩序,一边用沙哑了的嗓子告诉记者:“人太多了,简直顾不过来!”

  耳畔所闻恍到国外

  记者进入比赛现场,数百平方米的大厅被分成12个隔档,每个隔档用红布封门,里面端坐两名考官。据介绍,这24名考官全部为西安外院、西安中学、西工大附中、铁一中等名校的英语教师。考试形式也很独特,选手先自报家门,然后通过讲英语故事、英语问答和情景对话等形式展示自己的口语水平。不同年龄段的选手被安排在不同隔档,从幼儿园小娃娃到大学生,你方说罢我上场,耳畔所闻恍到国外。

  担当考官的西安外院英文学院副院长田德新告诉记者:“每个考官一天要与近百个选手对话,这样的比赛以前还很少见。”

  关键是培养孩子兴趣

  长期以来,学英语在很多孩子心中是枯燥的。对此,田德新副院长认为,培养孩子们的英语兴趣关键要有科学的方法。“大赛这么火爆,是因为它为学生提供了说英语的机会。”

  场外家长则津津乐道着双语幼儿园、剑桥英语、吉的堡、乔登、新东方这些社会上的英语教学机构。据了解,参赛的孩子几乎都在这些英语机构中接受过培训的。家长们认为,由于竞争激烈,学英语已被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他们不得不付出大量精力、财才。

  火爆背后有隐忧

  曾任教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西安外院李芳军老师从美国回来不久,他直言不讳地道出自己作为考官的感受:“家长们一哄而上让孩子来参加大赛也不可取,因为孩子的兴趣是多方面的,对英语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在参赛的选手中,同龄孩子的英语水平相差很大,有些选手就是事先准备一篇背好的文章来参赛,甚至听不懂老师的提问。有些孩子发音极不准确,但他们意识不到。”

  李老师认为,西安英语人才的流失,使英语教学的师资明显不足,一些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的老师也在教孩子,不仅造成家长人力、财力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还误人子弟。李老师说:“让孩子们学到地道的英语,我们感到责任重大。”记者周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