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建设亿吨级煤炭基地 产煤量将居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宋健发自北京 3月1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严正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治区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以通过政策来解决小煤矿数量过多、煤炭深加工和就地转化率偏低等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促进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终实现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据严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保有储量为2232亿吨,全区探明储量在100亿吨以上的大型煤田就有6处。2003年总产量为1.5亿吨,2004年总产量为2亿吨,均居全国第二位。预计2010年全区产煤量将达5亿吨,内蒙古煤炭生产有望超过山西省,成为全国第一产煤大区。

  根据《指导意见》的安排,内蒙古自治区将在3年的时间内,大力关停合并小煤矿,调煤炭产业结构。运用资源整合、运力调整、优化资源配置等手段,鼓励建设亿吨级煤炭基地、千万吨级煤炭集团、120万吨以上矿井,依法淘汰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小煤矿;鼓励煤炭企业加大煤炭深加工和就地转化力度,开发生产高附加值的煤炭化工产品。《指导意见》提出的明确目标是:到2007年年底,全区地方煤矿矿井数量由现在的1100余处减少至700处左右,矿井数减少40%等。

  据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呼尔查介绍,与煤炭燃烧相比,煤转电的效益可增加5倍,煤转化工的效益可增加10倍多,煤转石油的效益可增加20倍。如果所有煤炭就地转化,内蒙古的工业化进程时间可以缩短3到5年。

  在今年1月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呼尔查说,今年内蒙古将重点抓好准格尔、东胜、伊敏等七大煤炭基地建设,有序控制原煤外运,鼓励就地转化为电、化工、石油等,提高煤炭资源综合效益。为增加煤炭转化途径,内蒙古将围绕实现煤制油1000万吨、甲醇1000万吨、氯碱化工1000万吨、煤焦化1000万吨等四大重点目标,加快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