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文化诞生于昙石山自我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17 海峡都市报
闽文化诞生于昙石山自我发展(图)
  武夷山闽越王室陈列馆效果图。古汉城遗址就坐落在起伏的丘陵山地上,有学者认为,这里的历史遗物与秦都城极其相似。

  N本报记者 李坚

  本报讯“秦国大军并未进入福建,闽越文化是在福建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昨日,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欧潭生就“两千年前中原文化随秦军入闽”(本报10日A13版曾作报道)提出了不同意见。

  无诸望风披靡

  秦国虚设闽中郡

  欧潭生提出的一个证据是现代著名的战国史学家杨宽在《战国史》中的相关考证:秦发兵50万南下平百越共分兵五路,分别到镡城(今湖南靖县西南)、九嶷山(今湖南境内)、番禺(今广州市)、南野(今江西南康县南)和余干水(今江西余干县南信江),没有一路攻打到福建。

  秦军强大,打到闽越边境时,无诸就妥协了,归顺秦国,不再自立为王,被“废为君长”。但是当时的闽越属地一片蛮荒,《汉书·严助传》中记载“闽越‘秦时弃不属’”,就是说秦国虽然设了一个“闽中郡”,但只是虚设,在名义上表示这里也是中央的属地,其实根本不派人来管理,因此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立的36个郡中并没有“闽中郡”。闽越被秦国冷落在一边。

  虽然无诸投降,但是心怀怨恨,怪“秦侵其地,使其社稷不得血食”,因此参加了反秦的队伍,并辅佐刘邦建立汉朝。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

  闽越文化自我发展

  秦国文化影响甚微

  “既然秦军没有入闽,也就谈不上秦文化对闽越文化的影响。”欧潭生对记者说,他认为闽越文化靠的是自己的发展。虽然“汉承秦制”,但秦文化对其的影响微乎其微。

  欧潭生认为,先秦闽文化诞生于昙石山文化。在3000多年到2000多年前,福建的土地上孕育发展着黄土仑文化、浮滨文化等多种文化类型,这个时间段和《周礼》所载的“七闽”时间相吻合,他们共同组成了福建先秦的闽文化。作为越王后裔的无诸来到福建后,带来了越族的文化,两种文化融合后产生了闽越文化。此后闽越文化按着自身的规律发展。

  对于武夷山城村汉城所发现的历史遗物与秦都城类似的问题,欧潭生表示,关于闽越国都城的问题一直是福建考古学界有争议的一个话题。他认为城村汉城是汉武帝时期东越王余善所建,在这里发现类似中原文化的遗物应该是受汉文化的熏陶的结果。而欧潭生认为应该是闽越国都城的新店,在那里出土的汉初遗物依然保持着闽越国早期的特色,如印纹硬陶,上面的水波纹、方格纹等都体现了闽越国的特点,而且那里的城址也不大,充分体现了当时无诸秉承刘邦“与民休息”的国策。

  对于闽侯庄边山发现的楚墓,欧潭生告诉记者,经过他本人15年前的考证,认为这是从湖南长沙逃亡而来的贵族,他们在这里自生自灭,也许带来了一些楚文化的东西,但是绝不是秦国派来治理福建的楚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