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铅污染日渐严重 色彩斑斓玩具暗藏铅“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33 东北新闻网

  哈尔滨市民陈女士的孩子涛涛不久前感觉身体不适,精神不振,爱打瞌睡。经多方查找原因后发现,“惹祸”的竟然是涛涛最喜欢的儿童房里的玩具,因玩具中的金属含量和化学成分超标,导致涛涛出现了不适症状。

  据市民陈女士介绍,春节前,他们全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可是住进新居后的1个多月以来,陈女士发现原本活泼好动的儿子总是感觉身体不适,每天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也不爱说话了。陈女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对室内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陈女士来到哈市质量监督检验所请来综合环境检测室的工作人员对儿童房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环境空气指标均符合要求。随后,质检所化工室和轻工室的技术人员对儿童房内的玩具进行检测后发现,正是色彩斑斓的玩具中隐藏着“杀手”损害了儿童的健康。

  据哈市儿童医院的魏然介绍,不久前,该院对二三个月大的婴儿进行检测后发现,即使这么小的婴儿体内也含有铅,可见铅隐患无处不在。而儿童铅中毒容易对智能、学习能力、心理行为、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据检测的技术人员介绍,儿童生活的场所大多布置成梦幻世界一般,采用的几乎全是有色装修,这五彩缤纷的背后就隐藏着健康“杀手”:越鲜艳的涂料重金属含量越多,容易造成铅污染。各种玩具中暗藏的隐患较多,毛绒玩具中的尘螨污染、木制玩具上油漆的铅污染、塑料玩具的挥发性物质等都不容忽视。公共场所儿童过于密集,每个儿童占有空间过小,容易使污染更加严重。

  如何避免儿童受到污染和危害呢?检测人员提出以下建议:在弹性地板、沙发和床垫的复合面料以及皮革涂饰剂等物品中含有大量重金属,在儿童房应该避免使用。家庭装修时注意儿童房间的装饰设计,不要片面地追求设计效果,使用大量的人造板和颜色漆,防止造成室内环境污染;参加亲子园以及幼儿园的儿童,家长应该要求负责人提供儿童在学习和娱乐环境的检测报告,以及购买娱乐设施和玩具的质量合格报告,尽量保证儿童远离污染源。(生活报孙娜)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