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岁女保姆日记惹风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34 东南快报
19岁女保姆日记惹风波(组图)
  “如果你感觉不满意不快乐,那就在夜深人静,难以入眠之时,让自己独自面对自己,做一次心灵的自我独白,尝试寻找一些或许有效的对策。”这是19岁女孩小雪在自己日记上写下的一段话。正如她所说的,小雪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全部写在了日记上。可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本日记竟然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19岁女保姆日记惹风波(组图)
小保姆写日记被逐

  2004年6月,农村姑娘李雪满怀着美好的憧憬,从陕北老家来到了省城西安。

  小雪一直梦想在大城市的超市里做一名员工,可连续跑了几家,都名额已满。后来,在一家劳务中介的帮助下,她来到了高先生家里做保姆。

  李雪说,他们家给她一个印象,就是有钱。刚刚从农村出来的小雪,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新鲜。她把自己要做的事情详细地记在本子上。开始了她的第一次进城打工的生活。

  三个月以后,小雪的父亲从陕北老家来到西安看望女儿,小雪向雇主家请了两天假。

  李雪说,因为爸妈还不知道她具体在哪儿工作,她想把他们带到那儿看一下,说他们家住的是啥条件,住的是什么地方。就在小雪兴高采烈地带着爸爸和弟弟来到雇主高先生家的时候,却被拦在了门外。

  小雪伤心地离开了。这时候,她才明白,这一切原来都是因为雇主看到了自己的那本日记。

  雇主认为,小雪日记中写有辱骂他们的内容,这令他们非常气愤。于是,雇主扣留了小雪的日记本和剩余的700元工钱。

  日记本上的记录

  离开雇主家的小雪,无奈之下又来到了劳务中介所。在他们的帮助下,小雪找到了一位新的雇主戈奶奶。

  戈奶奶说:“就是从劳务市场把那个孩子带来了以后,我发现这个孩子呀,脸是肿的、黄的,几天呀,她做的事情呀,你指东她干西,来了以后呀,拿的碗都拿得不对,打了好几个碗。”

  新雇主戈奶奶是一位热心人,她今年虽然已经80多岁了,但曾经做过记者,当过作家,看到小雪的这种状况,她决定去问个究竟。

  戈奶奶告诉记者,不问则已,一问呀,小雪就坐在这个地方抱头痛哭。

  那么李雪的日记究竟写了些什么呢?

  日记内容:

  妈,我想你,连续两天了,我大便出血,可他们还使劲让我干活。别人白天不停地干活,她倒好,良心让狗吃了,二半夜的也让人不得安宁。

  总有一天,我也可以把你当成一条狗,而且是条下三滥的狗。我让你就像一个吸上大烟而无法摆脱烟瘾的半死鬼。我就可以像你对我那么坏,来惩罚你这个恶婆娘。叫你这没良心的欺负人,老天睁着眼让你下辈子做一头猪,你不是啥事都不替人想吗?这样可以养肥你,一刀宰了你。

  前雇主高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封恐吓信。李雪日记上的内容已经严重伤害了他们全家。

  新老雇主初次见面

  听了李雪的哭诉,戈奶奶决定帮助她要回工钱。很快在中介所里,新老雇主见面了。

  “我先递给她一张记者名片,我是双手递给她的,她把那个名片怎么了,很不礼貌,把名片往小雪身上一甩。”戈奶奶告诉记者。

  王女士说:“我当时就笑了一声,我说开玩笑,记者,谁请你采访我了。”

  这是一次不愉快的见面,事情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变得更加对立了。

  戈奶奶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得不到工资,她的劳动得不到报酬,而且是借着偷看她的日记,它的典型呀就在于侵权,不仅是违反了劳动法,典型性就在于其侵犯了人权,侵犯了她的隐私权。

  可高先生不这么认为,他说:日记本原是她女儿给保姆的,不是保姆自己买的,所以不是偷看。

  高家被告上法庭

  很多天过去了,小雪最终也没能要回自己的700元工钱,但她还是拿回了那本日记。然而,翻开日记时,小雪却发现日记本上竟然多了一些她不知道的内容:有钱就是有钱。饭没吃饱让你哄孩子怎么了,记住你不是我们家的人,你只是个保姆。是狗又怎样,你现在什么待遇你自己清楚。你就是我家雇的保姆。你是个保姆,请你赴宴,没让你在家打扫卫生已经给足了你面子。

  “我是认为这是小孩的闹剧,小孩子家发现别人在写东西,骂她妈妈的时候,她发现了,她就和她对骂,这是小孩的闹剧而已,小孩把戏嘛,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高先生告诉记者。

  没过多久,雇主将李雪的剩余工钱送到了劳务中介。然而,事情却并没有因此结束。11月15日,李雪把高先生一家告上了法庭。16日,法院受理了此案。

  专家化解双方矛盾

  就在法院受理此案的前夕,西安电视台的记者请来了心理学专家,希望帮助当事人双方化解矛盾。

  心理学家:高先生,你是长者,你应该掌握这个主动权,你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护你的家人,保护你爱人保护你女儿,我觉得一旦上了法庭,你的女儿一定要扯出来,这么一扯对她的幼小的心灵是个伤害。对于一个19岁的孩子,你不必计较。

  高先生:我可以不和她计较,我可以不跟她计较,问题是她起诉了我,我很被动。

  李雪:从一开始到现在,我就没有仇恨我叔家的人,没有这个意思。生活中比如说遇到那些事情,过去就过去了,我并没有像以前那样仇恨。

  心理学家:李雪的意思就是说,大家在一起沟通一下,其实这个自尊心要不要,要,但是要自尊心的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宽容心,宽容不是掉价,宽容是一种精神境界。

  高先生:是啊。

  对于初次进城打工的李雪来说。这场风波带给她的是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经历。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展开了一场讨论。很多人认为,社会的和谐发展,需要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改善,而人格平等才是决定一切的前提。(来源:央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