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交警部门称交通事故34种情况可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39 新文化报

  交警部门提醒:“私了”时双方别忘签订协议

  在道路上发生追尾、擦碰等只有财产损失,而无伤亡的交通事故,现在可尝试“私了”了,这样可最大限度减少交通拥堵和时间的浪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法规要求,对下述34种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可以先撤离现场再“私了”。这意味着交通事故发生后,各方对事实和成因无争议的前提下,可自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报警,由交警出面
协调。

  这34种情况可“私了”

  1.车辆违反右侧通行规定;2.机动车变更车道影响原车道机动车行驶;3.车辆不按规定行驶;4.同车道后车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5.违反超车规定;6.违反掉头规定;7.违反倒车规定;8.违反会车规定;9.超速行驶;10.违反信号灯规定;1l.违反禁止标志、标线;12.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路口,转弯车辆不让直行车辆、行人先行;13.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路口,右转弯车辆不让左转弯车辆先行;14.遇放行信号,不让先被放行车辆行驶;15.交通信号未规定优先通行的路口,不让右方道路来车先行;16.机动车行至无交通信号路口,不让先进入路口机动车先行;17.机动车(非机动车)未紧靠路口中心点左(右)侧小(大)转弯;18.机动车行经无信号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人;19.机动车行经无信号道路,未注意避让行人;20.不按规定临时停车;2l.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22.非机动车未靠车行道右侧行驶;23.非机动车未从行人过街设施横过机动车道;24.非机动车横过机动车道未推行;25.非机动车超车时,妨碍被超车行驶;26.非机动车转弯前未减速慢行、向后观望、伸手示意,突然猛拐;27.行人未走人行道;28.行人未靠路边行走;29.行人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30.行人在横过车行道途中倒退、折返;31.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32.行人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33.行人未按照信号指示通过人行横道;34.行人通过没有过街设施道路未确认安全。

  口头“私了”带来烦恼

  一场车祸让长春市民孙老先生留下了后遗症,胸椎受伤后至今直不起来。因为当时事故没经交警,进行了“私了”,后来老人自己支付医疗费,而且一度告状无门。

  1997年2月13日,孙老先生推着自行车走在路边,被一辆夏利轿车撞伤。“肇事司机在执意不报案的情况下,将老伴儿送到医院拍了X光片,医生当时看了X光片说没什么问题。肇事司机便将老伴儿送回了家,还留下了200元钱,说这事就不报警了,就此了结。”孙老先生的爱人说,当时因为医生说没事儿,孙老先生也不想为难肇事司机,就没签订任何协议。

  肇事司机走后,孙老先生觉得被撞的后背愈发疼痛难忍,于是到另外一家医院做检查,诊断为胸椎骨折。事发两个月后,孙老先生到交警部门报案,但因无任何证据,交警也无法查实事故原因及其他证据。

  “私了”时别忘签协议

  如何进行“私了”,还有不少学问。

  总结了多年办案经验,长春市南关区交警大队事故科于爱民科长说,交通事故“私了”后出现的问题很多,当事人当时图省事,决定“私了”,可是事后,往往发现自己的损失要远远大于被赔偿的数额,当回头再想索赔时,因为没了现场,难于取证,而给事故的责任认定带来难度,也给索赔的最后实现带来难度。而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例如,人被车撞了,当时以200元“私了”了,但事后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骨折,情况就严重了,也许治疗花销要超过2000元,但是再找肇事车,再找证据就找不到了。

  鉴于此,于科长提醒,事故发生后,双方“私了”时最好签个协议,以免出现意外拿不出证据。本报记者 广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