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水蛟龙”——二战盟军登陆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0 青年参考

  席康编译

  登陆舰,英文简称LST,是一种为了进攻,把兵员、车辆和补给越洋输送上岸的海军舰船。二战中LST的设计目 的是,在没有码头设备、起重机和各种装卸设备的条件下,卸载作战部队及装备。盟军因为装备有登陆舰,具备了在欧洲大陆 任何一个海滩登陆的能力。

  英军在1942年进攻北非的“火炬行动”中,首次使用了特殊设计的登陆舰。这是因为英国人吸取了1940年敦 科尔克的教训。当时无数吨装备被留在了海滩上,因为没有足够的船只运回英国。在敦科尔克撤退以后,丘吉尔首相在给海军 大臣的备忘录中,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设计出一种运输舰,把坦克运过大洋,进攻敌人?这种运输舰要能在一次航行中运 输600辆甚至700辆车辆,并把它们卸下滩头,或者将它们撤出滩头……”作为折中方案,3艘吃水浅的油轮被改成登陆 舰。改装后的船头开有一扇门,安装了一部68英尺(21米)的双层跳板,由铰链相连。这种改进使得车辆能够直接开到滩 头。这些改造的登陆舰虽然使用效果很不理想,但其设计思路是合理的。

  在英国人的要求下,美国1941年11月开始利用这种方案重新设计和制造登陆舰。美国船务局的约翰·涅德麦尔 设计了一种船,具有可变的压舱系统。一般来说,吃水深的舰船适合越海航行,吃水浅的舰船适合开近滩头。可变的压舱系统 使得一条船同时具备了这两种能力——在海上行驶时,可以灌入海水,增强船的稳定性;登陆时,排出海水以减少吃水深度。

  美国人制造的大型登陆舰型号是LSTMk2,也称LST(2),舰长328英尺,舰宽50英尺,载重量210 0吨。该型登陆舰舰艏开有两扇门,宽14英尺,使得绝大多数盟军车辆可以使用LST(2)运输和卸载;底层甲板停放坦 克,容量是20辆“谢尔曼”坦克;轻型车辆直接装在顶层甲板,有一部电梯把它们和火炮等装备送到底层,通过跳板开上滩 头(后期型去除电梯,直接在二层安装了跳板)。LST(2)安装了两台柴油发动机,最大航速11.5节,巡航速度8. 75节。登陆舰只简单安装了一些武器,典型的美国登陆舰装备有7门40毫米和12门20毫米高炮。

  美国造船厂在战时生产了1051艘LST(2)登陆舰。战时的生产速度是惊人的,到1945年,生产一艘坦克 登陆舰只需要2个月,而1943年则需要4个月。英国通过《租借法案》得到了113艘LST(2)。太平洋战场和欧洲 战场都需要大量坦克登陆舰。它们被广泛应用于西西里岛登陆、意大利战场、诺曼底登陆和解放南部法国的战斗。在诺曼底, 风暴毁掉了盟军的人工港,是登陆舰确保了装卸物资的需求量;在西南太平洋战区,麦克阿瑟将军使用登陆舰进行岛屿争夺战 ,并解放了菲律宾;在中部太平洋战区,尼米兹海军上将使用登陆舰攻占了硫黄岛和冲绳岛。LST(2)可以用作运兵船、 弹药船、医疗船、维修船和其他多种用途。有一批LST(2)甚至装上飞行甲板,改装成轻型航母。战争中,有26艘LS T被击沉,在意外事故和风浪中损失了13艘。

  在朝鲜战争中,登陆舰被用于仁川登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登陆舰产量很低。最突出的是装柴油机的“纽伯特”级 登陆舰,它是20世纪60年代为美国海军制造的,最大装载量8000吨,可以运送气垫船、坦克和其他战斗车辆以及有4 00名士兵。该舰最大航速达20节。它放弃了二战中惯用的船艏开门的设计方案,取而代之的是在两侧装设伸缩式跳板—— 当登陆舰驶近岸边时,跳板会向前伸出112英尺,车辆和士兵由此登上滩头。而气垫船则由船尾的舱门开出。

  (原作者AdrianR.Lewis)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