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独”战是场全球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0 青年参考

  ( 编者的话:《反分裂国家法》将海峡两岸的统“独”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这场斗争显然已不限于 海峡两岸,也已经不限于大国之间的角逐。德国小城伊尔梅瑙一所大学的校园内,在中国留学生中发生的一场风波,从另一个 层面反映了这场斗争之艰苦。

  3月14日,我得到最新消息:伊尔梅瑙工业大学中国留学生自建的中文论坛终于恢复运转。庆幸,不安……我不知 道如何描述自己的心情。但我知道,事情也许还远未结束。)

  本报记者夏沐

  一个多月来,海外华人华侨反“台独”行动再掀高潮。2月下旬,加拿大50多个侨团举行座谈会,声援《反分裂国 家法》;来自美国纽约、华盛顿的华人和侨界人士组团赴北京,表达他们的心声;南非20余个侨团的数百人举行集会,宣誓 “中国必定实现统一大业”;拥有数万会众的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发表声明,希望《反分裂国家法》早日制定并实施…… 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华人华侨组织,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反“独”促统运动高潮。

  而此时,海外“台独”组织出奇的安静。人们还记得,3年前的3月中旬,世界各地“台独”组织的头头聚会台北, 搞游行,开餐会,气氛煞是热闹。此一景甚至引起了西方各大媒体的关注,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等纷纷予以报道。那几天 台北下起了阴雨,但一名与会人煽情地说:“陈(水扁)总统的‘一边一国’就像阳光”。去年3月中旬,这些人又来到台北 ,听陈水扁讲“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台湾新‘宪法’”。又是一年3月中旬,但这一次,这些人士气有些 低落。

  但是,大陆在海外抗击“台独”的形势依然严峻。去年年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是 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此话可作如下解读:一、大陆在海外拉开了抗击“台独”的另一条战线;二、海外“台独”活动不 可轻视。

  陈水扁曾于2002年向海外“台独”组织的头目训话:如果能让台海问题更加“国际化”,台湾将越有安全保障。 台湾当局知道,如果没有外部支持,“台湾独立”就是痴人说梦。

  为达此目标,台当局在全球安插“台独”据点。据统计,目前大的海外“台独”组织有“北美台湾人教授协会”、“ 台湾国际联盟”、“世界台湾独立联盟”和“世界台湾同乡联合会”等,分支机构达数十个。去年11月,欧盟20个国家的 26名亲台国会议员成立了“马可波罗俱乐部”,宣告欧洲亲台势力整合成功。这被欧洲的“台独”组织列为自己的“典型的 成功战例”。

  西方媒体的错误宣传,也使大陆的海外反“独”斗争面临更大阻力。记者搜索了“YAHOO”英文网页,在100 0多条涉及大陆与台湾的报道中,将“中国”与“台湾”相提并论的占绝大多数,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各大通讯社大抵 如此。可以想见,欧美民众读着这样的新闻报道,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此外,不少欧美媒体惯以“阴暗”描述中国大陆,报 道台湾时则“阳光普照”。此种戴有色眼镜的宣传,使不少欧美民众对“台独”组织持同情立场。

  专家指出,防范台湾问题“国际化”越来越成为一项紧迫任务。战线已在海外拉开,除了国家的力量,处于最前沿的 华人华侨须承担起这一重任,惟有如此,才能在最大限度上挤压海外“台独”组织的生存空间,才能破解台当局使台海问题“ 国际化”的企图。但是,这将是一场长期的、艰苦卓绝的争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