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世纪战争和军队的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斯蒂芬·奥普拉准将(罗马尼亚)

  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是一场非常规战争——反恐怖战争显然是一种新型战争。信息和高科技装备成为战争的关键。

  在这场新型战争里,人们并不知道敌人是谁,因为敌人不穿军装,也没有具体的地理
方位。他们不仅攻击军人,也攻 击平民、女士和儿童。而且他也没有什么“犯人”和“人质”的概念,他们没有理性,只会进行残酷的攻击。

  国际反恐联盟不是为了打击某个敌国轴心而组成的固定联盟,而是由世界不同国家共同组成一个灵活的联盟,各个成 员的作用也各不相同,有的提供外交支持,其他一些则提供财政、军事和后勤支援。

  情报机关和特种部队在这场战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情报部门的任务不是寻找敌人的位置,而是寻找敌人的弱点。 我们军队那些“旧式装备”在完全新型的战争中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各种军事反击行动也不像过去那样声势浩大,而是静悄 悄地在极端保密的状态下进行,装备精良并受过专门训练的特种部队及其他精锐部队往往秘密进入作战地区,直接打击恐怖分 子并摧毁恐怖组织所依赖的基础设施。恐怖主义分子和他们的支持者所能得到的有关反恐作战的惟一情报就是没有任何信息。 由国际社会大众媒体所宣传的成千上万的部队的大规模调遣,仅是为迷惑恐怖分子。

  在一个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种族清洗和狭隘民族主义猖獗的世界里,包括中国武装力量在内的各国军队的任务,在 21世纪初和以往一样仍旧十分艰巨。

  为了适应国际安全环境的变化,各国应当调整国家安全战略,减少部队规模,加强一体化建设,使部队变得更为灵活 机动,以便于完成在和平时期、危机时期和战争时期被赋予的各种使命。

  今天的武装部队的结构和能力,仍旧反映的是冷战时期的要求,所以,根据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和战略环境对部队结构 进行调整是十分必要的。小型而高度机动的部队更便于对各类危机做出迅速反应。展望未来,我们可以预见,技术的飞速发展 可以把今天的传统武装部队变成拥有强大火力、灵活编制和高度作战机动能力的新型军队。

  从这个角度说:“未来的军队将是完全不同的部队,他们将有着聪明的头脑,良好的指挥,针对性强的训练和实时的 数字技术以及新的武器装备。”

  (尤东晓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