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酸莓何时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 “金酸莓”每年都忠实地向我们发出“烂片警示”。

  国产烂片决不比好莱坞烂片逊色。如果我们也能评出一个“金酸梨”、“烂酸梨”之类的奖项来“表彰”烂片,其对 电影事业的推动将不可估量。)

  格兰达

  奥斯卡落幕了,明星在“评奖季”捧回了各种本应属于或不属于自己的奖项。有电影的地方就有烂片。就像金酸莓奖 ,它每年都忠实地向我们“警示”,哪些影片最好不要去看,哪些明星的表现其实很“烂”。

  “烂片奥斯卡”

  说到烂片,被奉为“烂片奥斯卡”的金酸莓奖不能不提。

  金酸莓奖的评选始于1980年,今年是金酸莓奖成立25周年。和奥斯卡相反,金酸莓奖评出的是年度最差影片和 表现最糟糕的电影人,以此警告好莱坞:不要制造烂片来侮辱观众的智商。金酸莓奖的最终获奖名单,由来自15个国家的6 00多位电影人、影评人、媒体人和影迷投票选出。

  金酸莓可谓最让好莱坞闻之色变的“恐怖”奖项。它的提名和奖项揭晓都在奥斯卡的前一天公布。在每年的“评奖季 ”,电影人通常“又悲又喜”、“痛并快乐着”——为入围奥斯卡而喜,为入选金酸莓而悲;没得奥斯卡奖不算失败,被金酸 莓青睐却是真正的悲哀。

  既然是“烂片奥斯卡”,其入围影片,要么是烂片中的极品,要么是令人失望甚至绝望的“影片杀手”。入选影片不 必一无是处,至少具备以下“基本症状”之一即可:画面粗糙、故事牵强、破绽百出、票房惨淡……如果一部影片在导演、演 员、摄影、剧本、配乐、视觉效果等多方面均有令人不齿的表现,便可被称为烂片中的经典。

  然而,完美的影片是不存在的,烂片也只是相对而言,因此,尽可能客观而公正地掌握烂片的评选标准,想来也让金 酸莓的评奖委员会颇费脑筋。

  “烂片”or“烂人”

  被认为“烂”自然不是好事,因此几乎没有获奖者亲临金酸莓颁奖典礼,可《魔鬼老哥》中的汤姆·格林是个例外。 在2002年第22届金酸莓颁奖典礼上,为了证明自己输得起,表演向来另类的他在上台领奖时说:“我并不觉得自己比其 他获得提名的人更有资格拿这个奖,能够得到金酸莓奖真像在做梦一样。”

  今年的第25届金酸莓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女中豪杰。今年,“黑珍珠”哈莉·贝瑞主演的《猫女》囊括了最烂影片 、最烂女主角等7项金酸莓提名,这位奥斯卡影后却表示,将盛装出席金酸莓颁奖典礼,因为“作为一个演员,不能只听溢美 之词而拒绝批评”。

  很多人都认为这不过是美女的自嘲,没想到哈莉·贝瑞当真出现在金酸莓颁奖现场。她说:“我很骄傲我能把握机会 尝试新事物……妈妈告诉我,如果不能做个出色的失败者,就无法获得成功。我能得奥斯卡奖,就该有勇气来拿金酸莓……我 要感谢华纳公司为我拍摄了这部狗屎电影,我也要感谢剧组的其他人员,要知道,演戏想要和我一样烂,得有很差劲的演员配 合才行。”

  现在,哈莉·贝瑞同时拥有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荣誉与金酸莓最差女主角的头衔,我们无法猜测,接连参加了金酸莓 和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她到底在想什么,但我们可以看到,“《猫女》的票房惨败绝对不会打击我的信心”,确实不是一句用来 应酬的豪言壮语。

  相比之下,本届金酸莓的另一个“大赢家”纪录片《华氏911》就不那么“磊落”。片中的美国总统布什被评为最 差男主角,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评为最差男配角,布什和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还获得了最差银幕搭档奖。金酸莓奖的创始 人约翰·威尔逊说,虽然《华氏911》是一部反战宣传片,但布什与两位属下的表演实在太糟,他们获得提名完全是“实至 名归”。据说,白宫没有派人去领奖。

  更多的人因为拿到了金酸莓奖而气急败坏。2004年,大明星本·阿弗莱克凭借与前任女友詹妮弗·洛佩兹联袂主 演的《鸳鸯绑匪》,获第24届金酸莓最差男主角和年度最差银幕拍档奖。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拉里·金在一次现场直播的 采访中突然为阿弗莱克颁奖。众目睽睽之下的阿弗莱克气急败坏:“这是真家伙还是仿制品?我拿这个奖有什么用?这太低级 了!拉里,我把它送给你,因为我太喜欢你了。”

  要说对待负面评价,态度最牛的人还要数香港著名导演王晶:“说我拍的是烂片,你就是个烂人!”

  让我们“表彰”烂片

  烂片自有烂片的好处。

  对观众来说,无论是受骗上当,是“偏向虎山行”,是为了增加谈资,还是纯粹为了解闷儿,看烂片都能让你痛痛快 快地骂人,信心十足地指手画脚。对电影人来说,烂片的作用正如那句老话: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烂片为鉴,方能领会佳片之诀窍。

  有一点可以坚信,国产的烂片决不比好莱坞的烂片逊色。金酸莓奖让我们看到,烂片究竟能烂到什么程度,电影人究 竟有多在乎“烂”的评价,以及这种评价竟能如此激励电影人少出烂片。因此,如果我们能不畏名流、大腕儿的兴师问罪,在 各大国产电影奖项隆重颁布的同时,评出一个“金酸梨”、“烂酸梨”之类的奖项来“表彰”烂片,其对电影事业的推动将不 可估量。毕竟,越是不明确地对烂片表示不满,越会给烂片的滋生提供温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