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始中产阶级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董辉编译

  在经历了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后,中国有望重现旧日的辉煌,再度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中国现在正 期待着新兴的中产阶级帮助它实现复兴的目标。

  自从1978年经济改革至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产党不仅愿意吸收资本家
成为党员,而且随着对外贸 易、吸引外资等方面的迅速发展,中国早已实现了其在改革开放之初设定的“在20年内使国民生产总值翻4番”的目标。

  而在急速发展的东部城市里,人们更坚信:在接下来20年中,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会再翻4番。根据一些说法,那 时的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也有人说,这番景象不会这么早到来,中国至少要到21世纪中叶才可能达到 这一目标。但无论在哪种情况下,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想要赶超美国,恐怕还是有些困难。

  大卫·张是一个刚从香港访问归来的学生。他说:“如今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我原来想去美国生活,因为在那里我 可以住上自己的花园洋房。但现在,我想留在自己的祖国,我也可以实现这个愿望,所以是否去美国都无所谓了。”

  23岁的提娜·杨是一家外国公司驻北京办公室的新职员。她表示,自己很喜欢中国现在这种充满竞争的环境。提娜 悠闲地坐在一家咖啡厅里感叹,改革开放改变的决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生活、饮食或者穿着方式。她说:“过去,人们无论做什 么事,都要听政府的,都会受到各种规则的束缚。现在则不同,人们有了更多自主权。”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的经济有 了长足的发展。

  至于美国等国担心中国的发展会对别国造成威胁,中国方面表示,中国追求的目标是双赢,是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 平。有中国经济学家更表示:“如果中国能够一直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我们根本用不着跟别国比较生活水平,中国会涌现出 大批中产阶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