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统贵宾席3.8万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上海房价快赶上纽约、东京了。于是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有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拍桌子而起 ,呈提案而上:闲置房屋应征不动产税。郭认为,房屋是特殊商品,不能像股票一样作为虚拟资产在不规则的市场里无节制地 炒作。

  这话有理。但细一想又说不清了。房屋是特殊商品,股票不特殊?国务院总理盯着股市,《人民日报》发社论调控行 情,下岗职工借钱炒股票,全国几千万开户者,加上亲朋
好友几亿的股市人口,哪一点也不比房地产逊色。过去计划体制里就 很少有特殊,除了炒菜炒瓜子,啥也不炒。

  还是回到房子。为了抑制炒房,在上海,从3月7日起,购买住房未住满一年而出售,将征收营业税。对炒房者来说 ,这不是好消息,但也坏不到哪去,只要能赚点,总还是要炒的。当然,官员的智慧也是无穷的,各种高招都有,比如房产累 进税就不信治不住你们这些惟利是图的富人——就不信砸不下房价。

  应当相信官员的决心,也可以预测富人们是没有骨头的。当他们发现对手太强大,绝不会寻死觅活硬往上撞。这里的 房子买不成,到加拿大去,20世纪90年代初就有香港人到那里炒过一轮,这回轮到表叔了。

  但是,没有富人来了,房子砸开发商手里了,最终还是砸银行手里——政府收不上税没关系,国有银行呆坏账多了也 不怕,关键的是政府降房价的初衷能实现吗?房价贵最大的原因还在政府,一次性就把50年70年的税费收齐,自然要贵。 政府先要挥刀断臂,自我牺牲。

  琢磨富人是有广泛的思想基础的。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就支持征收房产税,不认为这是劫富济贫,他说:这个 资本利得税,是指不经过经营努力或者劳动努力,依靠升值而获利的征税,在资本主义国家都主张对这种不劳而获的收入征税 ,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就更应该征税。

  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现今在炒房中有这么个特点:富人有的,但也有许多是工薪阶层,省吃简用家里存个二三十万, 交个首付买个房,或租或卖,主观上给自己赚个养老钱,客观上不给社会增加负担,还响应政府扩大内需的意图,积极与通缩 做顽强的斗争,无私地给政府交税——对这样的好同志怎还忍心加倍地去伤害他?怎还忍心去剥夺他先前的劳动,怎还忍心阻 碍他奔成富人?

  对富人的研究很重要。2004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就宣布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搞慈善晚宴,最贵的总统贵宾席是3 .8万元。这事嚷嚷了个够,然后就黄了,让大家笑话了。这房产税也得想明白,让富人害怕,或让政府丢脸面,都不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