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将户口审批制度改为迁徙登记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9 温州新闻网

  使公民在中国境内享受同等户口管理制度

  新京报讯 (记者廖华华)“公民在中国境内流动应该不受户籍限制,迁徙自由权利应当得到保障。”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纪尽善建议,我国应当将户口审批制度改为
迁徙登记制度。

  纪尽善指出,目前我国城乡差距大并仍然日益扩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实行的是城乡分割管理体制。我国1958年《户口登记条例》确立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两类,使得户籍制度成为控制人口迁移的闸门,造成农村人口与城镇人口两个不同的身份阶层,把农民置身于城市化、现代化之外。

  2003年后,各地陆续推行按实际居住地进行户口登记管理的新一轮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城乡一体“一元制”户口管理。

  但是,目前我国户籍改革的力度不够,户口限制仍极为严格,农村人口不能自由流向城市,城市间户口迁移仍受局限。

  为此,纪尽善建议,应统一立法,规范户口管理,使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都能享受同等待遇的户口管理制度。

  纪尽善代表同时希望国家在户籍管理上对进城农民工给予保护,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