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塘拐村出了21位“百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02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今年春节期间,约50辆挂着上海牌照的各色小轿车,缓缓地驶进庐江县乐桥镇最偏僻的小村———塘拐村,这样的“风光”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开着小轿车的都是回家过年的昔日塘拐“小木匠”———如今上海的装潢公司老板。他们过去在家走村串户抡斧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纷纷结伴闯荡大上海,借着浦东大开发的机遇,“砍”出了一片艳阳天:今天,从他们中间已走出21位“百万富翁”。

  如今,塘拐这个过去不起眼的小村落不仅在家乡声名远扬,在大上海更是风光无限:2004年9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诚信企业授牌仪式上,“厚祥公司”等5家由塘拐人创办的公司,代表上海赢得了殊荣,分别获得“全国住宅装饰装修优秀企业”等称号。目前,他们在上海共创办十家装潢总公司,拥有48家分公司,并有一家分公司落户合肥。

  塘拐村位于庐江县、桐城市交界处的丘陵地带,总人口2063人,耕地1700亩,人均0.8亩,半岗半圩,易涝易旱,曾是乐桥一带最穷的村。“过去,两季稻一亩田只能收500多斤稻子,靠种田养不活自己,家家户户吃粮靠救济”。村支书张敦久回忆说,“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为维持生活,穷怕了的塘拐人纷纷干起了木工活,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木匠村”。

  在塘拐的乡亲们眼里,胜利组的张厚祥是外出“打江山”的第一人。1993年,一直在家“不务正业”的张厚祥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与同乡合作,果断借、贷了30多万元,组建了一个装潢公司,结束了塘拐“小木匠”在沪散兵游勇式的“小打小闹”,当年便赚了20多万元。第二年,公司分拆,“厚祥公司”和“青苹果公司”两家装潢企业正式注册。

  “张厚祥搞装潢发了”的消息,通过老乡相传,轰动了家乡。年轻人在家里呆不住了,纷纷奔赴上海淘金。自1995年起,塘拐人在上海开办的装潢公司滚雪球似的越办越多,乡亲们的手艺活也越来越丰富:瓦工、漆工、水电工……还有人专门培训,干起了装潢设计师。到去年,全村已有850人涌进上海,他们或办公司,或做工,共同铸造了塘拐人在沪上的装潢劳务品牌。

  现任镇党委书记陈劲对塘拐现象很有兴趣,他分析了塘拐人“发大财”的“理”:一是有手艺。在率先进城打工的农民中,他们有技术优势;二是人团结。老乡出门抱成团,容易在一个地方、一个行业形成集体优势,形成规模、品牌效应;三是村支持。村“两委”在后方,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承包地耕种等后顾之忧,为他们安心创业保驾护航;四是机遇好。上海浦东大开发给他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好平台。

  村民富了,但富起来的村民们一改先辈作风,无一人在家乡盖房。他们纷纷在上海、合肥或者县城买房,有人还把父母也接进城里。住在老家的人渐渐少了,小村正在变得越来越安静。

  本报记者陈昌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