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关系的新坐标:亟待和平的《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04 新华网

  研判两岸局势的走势,现在关键要看台湾方面:陈水扁能否执行扁、宋签署的“十点共识”,台湾当局对胡锦涛的讲话如何应对,以及5月底的“修宪”将会修什么

  3月8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副委员长王兆国在会上首次就《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议案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了说明,说明体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讲话的基本体系结构,不涉及外界猜测的具体动
武条款,而以原则性的表述,提高可操作的弹性空间。据悉,这一备受瞩目的法律将于3月14日审议表决。一般认为将获高票通过。

  3月4日,胡锦涛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组委员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点意见”。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对台政策中,再次凸现“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近来大陆对两岸关系的这一系列举动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分析家认为,这显示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未来而提出的对台新方略,表明中央解决两岸问题的深谋远虑和高度自信。

  “四点意见”:善意与新意

  正在北京“两会”现场采访的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时事评论员曹景行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强调:“胡锦涛的‘四个决不’,具有明显的针对性。因应过去中美之间在台海问题上的较量、岛内局势的变化,反映中共领导人对当前两岸形势的一个评估,而且是相当迅速的。可以认为它是《反分裂国家法》的基本原则,也是大陆划定的底线。”

  据悉,胡锦涛参加涉台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首度对台湾媒体开放,准许其全程拍摄、聆听胡锦涛的谈话内容。台湾各大媒体,包括东森台、中央社、TVBS、中天台等,对胡锦涛的讲话作了迅速、全面、周详的报道,并邀请各界人士进行解读,一时间胡锦涛的讲话成为岛内媒体的焦点。

  有分析人士评论,从这个细节,也可以感受到大陆透过媒体与台湾当局对话的用心。

  “胡锦涛的讲话是对当前及未来中长期两岸关系战略思想的宏观构想,其实有很多东西都是有深意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黄嘉树认为,“讲话”具有现实上的针对性。其一,针对台湾宣扬制定“反并吞法”,宣布不存在大陆与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其二,针对陈水扁“台湾属于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制宪”等言论。

  胡锦涛以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份表态,“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可以说实际上是对2月24日“扁宋会”十点共识某些方面的善意回应。

  “表明中共愿意以最大的弹性为两岸和平发展争取一个机会,将其变为现实所需要的一个空间。虽然原则未变,但比以前在策略上有很大的弹性。”曹景行说。

  黄嘉树则提示本刊记者注意,一个可以谈“所有问题”,一个“寻求接触、交往的新途径”,这两条是以往北京对台政策不曾特别强调的,实际上是对“扁宋会”的一个间接鼓励,留下空间。

  “即使你不能马上承认一中原则,但只要你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就欢迎。”黄嘉树解释道。另外,“讲话”从原来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发展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进一步加强了对台湾人民的爱护和关切。整个讲话的语气和分量都反映了大陆视台湾百姓为一家人的情怀。

  曹景行认为,“‘四点意见’当中,给出了一个充分的空间和弹性,显示大陆方面‘尽最大努力和平统一’的诚意,台湾方面要好好想想,不要马上跳出来,要搞清楚含义,认真、审慎研究,不要再玩政治游戏”。

  亟待和平的《反分裂国家法》

  对于全国人大正在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美国战略国际研究所(CSIS)太平洋论坛主席柯罗夫不无幽默地说:“在美国,谴责一部我们没有看过的电影,或者一本我们还没有读过的书仅仅依据他们所取的名字或者我们对这些名字所能推测或臆测的内容是很正常的。但现在好像台湾也继承了同样的特质。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个文本的内容,可是这并没有阻止在美国和台湾对这个立法的批评。”

  其实,北京已通过官员、专家发表讲话,《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动武法”、“在有一线希望的情况下,绝不放弃和平统一”才是这部法的立法精神所在。

  《中国新闻周刊》连线凤凰卫视驻台北记者游本嘉,他对本刊介绍了台湾岛内日前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反应。

  3月4日,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称,国民党绝对坚决主张两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国民党不会随少数“台独”分子起舞。“泛蓝”阵营普遍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在某种程度上“有软有硬”,既看到其中释放的善意,也看到不可妥协的一部分。

  亲民党团也表示“乐见大陆领导人对台湾释放善意。”3月6日下午,宋楚瑜表示,《反分裂国家法》还没有出炉,对于不知道的内容无法置评,他当前惟一看法就是,“台湾民众真正期盼的是安静下来,好好拼经济”。

  “普通民众其实对于胡的讲话,感觉还好。但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有些人还在等待。因为‘胡四点’与《反分裂国家法》审定的时间很近。”游本嘉说。

  而在“泛绿”阵营方面,游本嘉说:“‘泛绿’阵营比较在意的并不是‘四点决不’,他们非常‘感冒’的是《反分裂国家法》”。

  3月6日,民进党和台联党分别在台北、高雄举办了“反对并吞”大会,但据了解,民进党高层这段时间保持低调,陈水扁与吕秀莲都没有出席。而且陈水扁目前还没有对胡锦涛的讲话作正式回应。

  曹景行分析,目前来说,关键不在于陈水扁的个别词句,而在于扁、宋签署的“十点共识”他能不能执行,对于胡锦涛的讲话陈水扁将如何应对。按照陈原来的承诺,5月底将“修宪”,届时修什么,这是检验陈水扁的几个指标。

  “所以大陆抓住这个机会,要看一段时间。如果陈水扁有积极的反应,两岸局势将会继续和缓。如果他旧病复发,又和‘台独’搞在一起,两岸将可能再次陷入低潮。”曹景行说,“这也是个观察的时刻。‘台独’势力到底有多大?对岛内的影响力有多少?台湾老百姓与之抗衡的力量是否在上升?”

  两岸关系走势目前尚存在许多未知数,但两岸经贸往来持续升温。据悉,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郭台强将率团赴大陆考察,就“货运便捷化”、“台商投资保障”及“促进两岸工商繁荣合作备忘录”等进行具体对话与商讨,时间订在“两会”结束后的3月底、4月初。(文/田冰本刊记者/冯亦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