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医托自揭行业内幕 金字塔组织结构月入万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18 郑州晚报

  村民讳莫如深称“跑江湖的”

  3月11日,驻马店普遍下了一场小雪。

  根据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及知情人提供的资料:在郑州等地发现的医托除了部分来自湖南外,多是驻马店平舆县万金店乡、上蔡县蔡沟乡、新蔡县龙口镇、孙召乡、砖店镇等地的人。按照贾兴星提供的线索,记者在蔡沟乡集市下了车。蔡沟乡位于上蔡县城东30公里处,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乡。

  15时,蔡沟乡的雪下得越来越大,土路泥泞不堪,天气突然变冷将村民都赶回了家中。根据在蔡沟乡政府看到的一份资料,这里分布着南头、东头、北头3个村子。

  东头村里,记者以来这里招工的名义,敲开了一户人家大门,与他们拉起了家常。

  “你们来得晚了,我们这里打工的人过了春节都走完了。”再问起村里人全家都出去打工的人是否很多,他们在外面都做什么工作时,女主人称不知道,并让记者再到南头村打听,“那里的人出去的多。”

  顺着紧挨东头村集市南边的一座小桥就到了南头村,村里不少人家都锁着大门。记者拿出用半个多月时间才查到的名单和地址,逐一打听住在这里的医托。在和路边一位卖小吃的搭话时,他仔细地回忆了一番,又上下打量了一遍记者:“有这几个姓氏!”

  在接下来的答话中,他说,“那些人都是跑江湖的”。

  而当追问跑江湖是做什么的时,他回头看看旁边商店里的几个人,几个人一起嬉笑着说:“跑江湖就是跑江湖,我们这里跑江湖的人多了,你问那么多有什么用。”随后不再答话。

  “你说跑江湖的,那还不是干些坑人的事。”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医托,你说的就是医托,有几个队的人当医托的多得很,他们都昧良心骗穷人看病的钱,赚钱容易得很。虽然他们都说出去打工的,但不是靠正经手艺挣钱,这里没人当面说他们,但背后都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

   当地称调查后将予以引导

  “你们这一带当医托的到底有多少人?”

  “多了,太多了,有的到郑州,还有的就在周边地区骗人呢。去年村里一个人到周口看病,就被骗走了2000元钱,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他们都没有良心了,赚的钱再多也是黑钱。”

  “有的医托在外面骗一个人挣上几千元,怕被抓就跑回老家躲一阵子再出去,别看表面装得挺正经,哼!”

  “你们家里的人咋不想出去干呢?”

  “干那事丢死人了!”这位老乡看看记者说,“出去打工要找正经工作,像他们会有报应的。”

  看着记者拿的几个乡镇的医托名单,老人说:“都是穷给闹腾的,他们也和我们这里差不多。俺有个远房亲戚是新蔡龙口镇的,他说他们那儿干这行的才多呢。”

  “十几年来我们抓住的医托不计其数,他们虽然张口都是谎话,但我们也查清楚了一部分人的地址,来自驻马店的上蔡、新蔡、平舆的人最多,他们都是亲戚连亲戚。”郑大一附院保卫科如是说。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10多年前在原来的河医大一附院(现郑大一附院)门口当医托的多是湖南衡阳人,号称‘衡阳帮’。后来不断有驻马店人加入进来,并且队伍越来越大,互相之间争斗很厉害,甚至当时有个医托头正在吃饭时,被另一伙医托砍了十几刀。之后,‘衡阳帮’开始转战北京等地。”

  “我们这个地方全靠种粮食生活,现在村里每个人才六七分地,很多人不得不出去讨口饭吃,出去了干啥的都有,现在俺村里能出去的都出去了,没能耐的才在家待着。”上蔡县蔡沟乡集市上,一位和记者拉家常的老乡说。

  3月14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上蔡县委宣传部,针对蔡沟乡出现的部分医托情况,新闻科一位魏姓人员说:“我们县是个打工大县,你们在蔡沟乡了解的情况我们还没有掌握。但可以肯定地说,即使有这种现象,也只占出外打工者的少数。我们会和蔡沟乡联系,一旦发现有这种情况,我们会积极引导他们合法打工,采取办法教育他们,并会和你们保持联系通报情况。”

  对医托的深层思考

  就此问题,河南财经学院社会心理学家周正教授评论称:“人口流动让政府的约束力大大削弱,乡村城市化让部分从事农业的人员无所事事;主流社会对这类人员本能的抛弃和排斥,导致社会出现了由城乡失业者组成的庞大、复杂的阶层。这时候再加上社会为人们致富所提供的条件和路径不是很多,又缺乏必要的社会支持和引导,在严峻的生存环境面前,使得一部分人在期望致富时不择手段。很容易导致他们相互勾结,演变为有组织的有悖于道德良心的种种行为,甚至是犯罪。所以,政府创造更多健康、致富的路径和就业机会,是铲除‘医托’生存土壤的良方。”

  对于医托的这种家族式活动行为,引用社会学家蔡永飞的话说,中国人总是以家庭、家族或江湖这样的单位作为利益主体,每个人的利益都是与家庭家族或某种江湖式小圈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当家族中的一个人得到某种利益,甚至是暴利时,哪怕是刀头舔血的买卖,他们在生存压力下也会铤而走险的干。再拿争斗来说,因为这些不同的家族圈子之间常常存在着利益冲突,当某些圈子里的一些人已经不再满足小圈子的利益而“胸怀天下”时,他们的利益争夺更多采取的是你死我活的武力手段,所以相互仇视、争斗是经常发生的。这时候,有可能激发更大的社会矛盾,政府在进行管理时就会有一定难度。所以,政府部门应及时对这部分人员从根源上引导。(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 文/图)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