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楼区各级党组织与社区党支部共建惠及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背景:鼠标轻轻一点,家里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可以把情况公布在网站上,寻求社区党组织的援助。记者在鼓楼区党建网站的“惠民工程认领”栏目里看到,栏目以街道为单位,将社区群众急需帮助解决的问题,以简要文字并配以图片在网上公告,形成“惠民实事推介项目一览表”,网上可以直接点击了解。据悉,鼓楼区从2003年开展“惠民工程”认领活动以来,160多个驻区各级党组织和社区党支部认领了群众的“烦心事”,目前已有800多个社区居民的难题得到解决。

  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是服务群众。1997年,鼓楼区创造性地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这一崭新的城市社区党建模式,仅一年时间,全区就有200多家驻区单位加入区街两级党建联席会。2003年,该区成立了93个社区党员议事会,让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一道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同年,该区93个社区党组织建立了“社区党员服务站”,适时举行“惠民工程”举牌认领活动;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对共建党组织和社区党员与社区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等。

  指导帮助社区成立全省第一个社区科普协会;建立87个工商投诉站……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支部结对,也是鼓楼区党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2000年到2001年鼓楼区机关工委所属54个机关党组织和系统企事业支部与全区93个社区党支部结成了共建对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12月31日,仅鼓楼区机关各党支部共出资约19.6万元为社区办实事192件,使社区的文体活动、社区治安、社区办公条件得到改善;为社区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42个,机关各结对支部共帮扶611个困难家庭,长期帮助46个困难家庭的47个子女上学,累计帮扶金额及帮扶物品达23.1万元。

  2004年,鼓楼区再次被江苏省命名为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区,这是该区继1999年被命名表彰后第二次获此殊荣。去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视察鼓楼区工人新村社区党建工作时,充分肯定了“一会一站”(即社区党建议事会和社区党员服务站)在推进社区民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好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工作中的成效。

  省公安厅机关党委VS仙霞路社区党支部:开展社区议事园活动宣传法制

  省公安厅在与仙霞路社区党支部的党建共建中,发挥自身优势支持社区基层政权建设、民主建设、文化建设,帮助社区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使百姓受惠得益。如,省公安厅机关党委积极参与社区议事园活动,利用自身专长答复居民提出的诸如户籍、治安相关问题,还开辟专栏进行法制宣传。2003年8月17日,省公安厅建大楼需要对扬州路1号办公地址实施定向爆破,由于四周居民集中,事前党支部和社委会同志挨家挨户通知。通过议事园的作用,妥善解决了居民提出的问题。

  市劳动局结算中心党支部VS挹江门街道模范西路社区党支部:与社区一起做好再就业培训工作

  在与挹江门街道模范西路社区党支部共建的过程中,市劳动局结算中心党支部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宗旨贯穿于为民服务中。自去年以来,该局多次开展“再就业”咨询活动,还同社区一道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拓展就业渠道,寻找就业门路。此外,还为模范西路社区居民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举办“就业、医保、失保、征缴、企保、机关事业保险”等咨询活动,针对居民提出的有关问题,给予解答。

  区地税分局党支部VS广州路社区党支部:税法宣传进社区

  鼓楼区地税分局党支部始终把社区共建工作作为促党建、聚民心、暖人心的一项重要工程。五年来,分局党支部高度重视与广州路社区党支部共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人员、资金、服务、文化“四进社区”,积极开展共建活动,与社区心手相连,营造“团结、和谐、文明、向上”的环境氛围,共创社区美好家园。

  鼓楼区地税分局党支部服务群众进社区,坚持常年开展结对帮扶和各类捐资助贫活动,累计捐资捐物数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家庭60余户。此外,党员们还充分发挥行业专长,年年布置内容丰富的社区税法宣传栏,法规科和个体所的干部坚持给社区个体工商户上门讲税法,先后达上千次,把下岗再就业、残疾人办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传递到社区,积极倡导社区居民勤奋创业,诚信纳税,做到税法宣传进社区。

  区建设局党支部VS观音里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困难为己任

  鼓楼区建设局党支部与观音里社区党委(原支部)结对共建近10年了。党员们一直视解决社区居民的困难为己任,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总是尽心尽力帮助协调、解决,对关系到社区百姓生活中的自行车棚建造、阅报栏的设置、道路的修建、下水管道维修等,建设局机关党支部都设法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并一直坚持帮助解决社区内“一老一少”特困户的生活和上学困难问题。2003年初建设局机关支部在社区走访时获悉,小区内有一化粪池盖破损严重,危及到行人尤其是车辆出入的安全,社区领导多方联系都未能得到解决,十分着急。建设局党支部立即会同社区领导去现场察看,并及时拿出改造方案。鼓楼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建设局机关支部中层以上的干部、机关党员春节前夕到社区走访特困户、困难党员32户、资助人民币1万多元。

  区检察院党支部VS白云园社区等党支部:把青少年维权工作延伸到社区

  “检察工作进社区”,是鼓楼区检察机关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院有关职能部门结合社区建设特点,立足社区、依托社区、服务社区,发挥多方面的作用,为服务“两个率先”、“创建平安鼓楼”作出了积极贡献。鼓楼区检察机关党支部在江东街道白云园、蓝天园、宁工新寓三个社区和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等建立联系点,定期与社区联络。

  鼓楼区检察机关党支部不定期组织人员到社区进行法律宣传,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在社区设立法律咨询点,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把青少年维权工作延伸到社区,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培训20名义务法律宣传员,在社区开展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和矫治。近年来,他们共到社区上法制课2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琅琊路小学一名三年级的学生,暑假在社区听了该院干警的法制宣传课后,勇敢地与犯罪分子做斗争。一时间,“检察与法律”成了社区居民的热门话题。

  区委党校党支部VS康藏路社区党支部:通过“议事园”议身边事

  鼓楼区委党校党支部2000年5月与宁海路街道康藏路社区结对共建以来,充分发挥党校自身优势,策划了由两个支部共建的“社区党建议事园”。多年来,党校全体党员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一是开好党建议事会,为社区党员提供议事舞台。社区党员主要由退休党员组成,党员人数多,年龄大,每年把他们组织起来召开两次议事活动,通过议事会的决议来解决社区中的各种问题,很多党员称这一活动形式是党建工作的新“创举”。为社区党员上党课,抓好社区党员教育。康藏路社区有85名党员,是稳定社区的主要骨干,他们通过上党课,提高了思想觉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几年来已为社区党员讲授党课10多次。

  区外经局党支部VS华侨路社区党支部:注重“两个帮扶”

  自2000年鼓楼区外经局党支部与华侨路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共建活动中,鼓楼区外经局党支部提出“两个帮扶”措施。一是思想帮扶,外经局党员和华侨路社区的党员开展一帮一活动,结成共建对子,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交流思想,先后与社区党员开展了党的知识竞赛、七一联欢等,确保共建活动顺利开展。每年“七一”都与社区的党员开展专项活动;二是经济帮扶,围绕“惠民工程”,外经局党员们先后捐款6000元,资助13名贫困学生。如外经局的党员们得知社区贫困家庭张怀高的女儿上大学交不起学费,主动捐款1000多元,解决了张怀高的燃眉之急,并每年组织党计员捐款帮助其解决部分学习费用。

  区工商分局党支部VS仙霞路社区党支部:帮扶社区困难群众

  鼓楼区工商分局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根本出发点,党员干部主动和社区干部一道上门慰问社区困难居民,纷纷捐款捐物,以此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切实体现党的先进性。如,石钟路13号居民尤桂英已有八十多岁高龄,身患癌症,常年卧床不起,生活十分困难。该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华锋主动“攀”上这位“穷亲戚”,每年都自掏五六百元资助。据悉,自今年1月以来,分局领导干部、7个党支部进社区帮助困难家庭17户,捐助钱物计4600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此外,近年来,鼓楼区工商分局先后协助社区建立了123个工商投诉站,使居民在社区投诉有门,维权有助。

  区司法局党支部VS南昌路社区党支部:定期为社区困难家庭提供法律服务

  鼓楼区各级党组织与社区党支部共建惠及百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