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山国营林场昨发森林大火 各方联手扑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39 云南日报
西山国营林场昨发森林大火各方联手扑灭(图)
  昨日中午1时45分,昆明市西山国营林场的老倌箐山头突发森林大火,烧毁300余亩山林。30名森林消防队员、12名警察(巡防)、100多名干部群众紧急奔赴火灾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斗,熊熊山火终被扑灭。

  大火突发

  “起火啦!快去救火!”昨日中午1时45分,在玉案山上垒坟的几个当地村民看到西山国营林场的老倌箐山下冒起了一股浓烟。几个村民焦急地扯开喉咙,对着郊野公园方向大声叫喊。但是,由于相隔太远,下面没人作出反应。

  这时,一个骑摩托车路过的男子听到喊声,连忙骑车向黑林铺派出所筇竹寺岗亭冲去。“不得了啦,老倌箐山头着火了。”该男子跑进岗亭焦急地大喊。值班民警连忙向黑林铺派出所汇报并请求支援,随后又找到郊野公园有关负责人紧急反映。

  紧急出动

  接到报警电话后,黑林铺派出所迅速抽调了8个警察及4名巡防人员,一起向事发地点赶去。紧接着,五华区森林防火办公室、五华区林业局、团结乡政府、林业站等相关单位也接到了电话,并迅速调派有关人员赶往事发现场。

  下午2时35分,黑林铺派出所8名民警和4名巡防人员赶到事发现场,与郊野公园的所有在岗职工和自发组织起来的10多个当地村民一起,组成共计120多人的灭火队冲进火场进行扑救。

  勇斗山火

  120多名扑救人员冲进火场一看,山火非常猛烈,老倌箐山头下已经燃烧了大半,火势正在向山头上逐步蔓延,浓烟冲起20多米高,人员难以靠近。“赶快切断火源,不能让火进一步蔓延!”在有关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下,120多名男女老少手拿砍刀、树枝、湿拖把等应急灭火工具,打的打火,砍的砍灌木,在山头下的周围建立起了一条防火隔离带。

  此时,西山国营林场的老倌箐山头下也围起了一堵防火人墙。

  终降火魔

  经过扑救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奋战,下午3时40分许,大火被基本控制住了。随后赶来的30多名五华区林业局森林灭火队也全副武装地冲进了火场,进行最后火场的清理工作,认真地查找着每一个可能复燃的源头,逐一进行消灭。

  下午4时许,30多个森林灭火队员陆续从山头上撤了下来。在现场指挥的西山区森林防火办公室孔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火情,他们会专门派人在此蹲点守候到晚7时许,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再全部撤离现场。

  夏体雷/文 王宇衡/摄(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