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文汇报社评:遏制“台独”才有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42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香港3月15日电:今日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以无人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防线,也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和维护两岸同胞福祉,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法律保障。

  社评分析指出,反分裂法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一部法律,而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势
力的法律;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而是和平统一国家的法律;不是一部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现状的法律,而是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法律。

  社评强调,只有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台海才有和平局势。反分裂法规定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大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在这部法律中,台湾同胞对于和平与稳定的期盼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长远福祉得到切实保障,大陆对情同手足的台湾同胞的人性关怀得到充分体现。

  社评说,反分裂法是大陆深思熟虑的一部特别立法,作为一部完整、系统的对台经典法律,其内容涵盖了大陆二十多年来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标志着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已进入法治时代,这是合乎时代潮流的进步。

  社评说,依法遏“独”反“独”,是大陆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增强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权威性,不仅进一步表达了大陆执行和平统一政策的坚定性,同时亦对遏制“台独”具有法律的强制性和震慑力。“台独”势力若无分裂国家的祸心,何必反对和害怕维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反分裂法呢?

  社评最后强调,反分裂法虽不适用于港澳,但反“独”促统亦是港人义不容辞的义务。香港回归祖国后,港台关系已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香港作为台商对大陆投资贸易的基地和两岸人员往来的中转站,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中介和桥梁作用。充分发挥香港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有利促进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发展和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在扩展两岸三地交流、团结和凝聚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广大港人应一如既往,继续作出积极贡献和发挥重要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