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社会必须学会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43 新闻晚报

  道不道歉是态度问题,不是能力问题。

  但如果整个社会都没有道歉的习惯,就不是态度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自我约束能力出现了问题,所有人的良知和内在价值尺度都放诸于野了。

  道歉不能解决问题,但道歉是正视问题、反省错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社会文
明的应有之义,是危机的回旋机制,也是文明的修复机制。

  有时,我们遭受不公,所希望得到弥补的公正待遇,不过是一声道歉。

  更多时候,仅有道歉是不够的。这时,属于法律管治的就交给法律,属于行政管理的就交给政府,属于公道人心的就交给世人评判。

  大到政府失责,中到商业冲突,小到人际纠葛,不一定以道歉作为终结,但肯定可以以道歉作为开始。

  当代中国人面临的一个最重大的道歉问题,无疑是日本的道歉问题。日本人认为早已向中国道过歉了,最明确的一次,是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表示日本“痛切反省其殖民统治和侵略对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害和痛苦,并致衷心的道歉”。但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日本并没有道歉。日本没有做出让一般中国人满意的道歉。

  道歉,意味着人对于自己的错失需要一种“敢于承当”的勇气,而不能回避犹疑、得过且过,人应当通过道歉来承担自己的责任。这并非法律上的追究,但表明自己亏欠于人的心迹,可以抚慰受伤者的感情。《新周刊》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