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要重证据 找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26 金羊网-新快报

  作为一名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应运用有关证据和法律程序来依法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首先,要从证据着手。在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应当搜集以下几项证据:

  (1)能够反映消费者消费权益形成、发展的有关证据材料。如商品的购货发票、接受服务的单据等等;

  (2)因消费而导致损害事实发生的有关证据,如现场勘查记录、损害物品的样品以及鉴定结论等等;

  (3)因购买、使用商品而导致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的,还应保存物品损失、医疗证明及医疗费用等单据。

  其次,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后,作为消费者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2)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4)根据与有关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如何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消费者投诉应该具备以下内容

  ———应该向消费者协会书面投诉,有些消费者协会也可以接受传真方式的投诉。

  ———应该有明确的投诉对象(即被投诉方),并提供准确的地址。———应该有明确的投诉理由,有自己明确的要求,确保事实真实。

  ———投诉时要提供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的凭据的复印件和有关证明材料;

  ———消费者投诉应留下便于联系的地址和电话。

  为及时地维护您的合法权益,投诉前应该先通过电话,向所在地消费者协会咨询后,提交书面投诉资料,请求调解。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