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关卡考验王马 国民党百年老店面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国民党主席选举,攸关这个百年老店能否转型新生,王、马两强表态竞逐,不但对国民党迟钝的庞大身躯有刺激作用,也迫使国民党终于要面对一直回避不谈的路线辩论。

  据台湾媒体报道,接下来两个月,将是国民党党员乃至全体民众检视国民党,能不能改造残留的威权基因,转型为多元民主政党的良机。对已经实质起跑选举的王、马两人而言
,有三大考验与关卡,将是谁能胜出的关键检视点。

  第一,国民党的改革工程,能提出具理念、有愿景的具体方案,说服党员支持者,将是最后赢家。从大的“国家”定位,政党路线,到国民党要走的方向是“菁英政党”或“全民政党”,王马可以透过论述呈现理念,甚至一对一辩论,来做为党员决定的参考。

  第二,党产的处理,能否拟出足以兼顾去除党产包袱、又能保障党工权益的方案,更是下任党魁的最艰巨考验。一来,处理党产要响应社会期待,大刀阔斧整顿庞大党产,还要能有足够资金处理离退党工;二来要能与民进党当局打交道,让部分党产处理顺利进行,处处都荆棘满布,考验王马的智能。

  第三,政党合作乃至于泛蓝统合,更是蓝军二○○八能否重回政权希望之所系,新的国民党主席必须妥善处理与亲民党、新党的关系。王、马如果能证明自己比对方更有能力做好这一些,对许多犹豫未决的国民党员,将会有临门一脚的决定作用,这也是王马展现恢弘领袖格局的重要指针。

  王马相争还有另一层意义,即在于国民党的权力结构将大幅转变,过去长年“家父长制”的领导模式,连战五年任期下来已逐渐质变,经过这次党主席选举后,可能因赢家与输家实力接近,再无“赢者全拿”的党内运作空间,国民党极可能走向“集体领导”的转型期。

  王马谁能通过考验,尚在未定之天,但两人互尊互重,选前均矢言绝不分裂,可视为一个好的开始。国民党能否安然度过此波人事新陈代谢、权力结构重组,政党竞争力是成长还是衰退,不仅与王马两人的政治前途紧紧相依,也可视为台湾政治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