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朝两寸金镂宫殿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48 金羊网-新快报
  200余件皇家文物今起南越王博物馆展出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朱晓琳 通讯员 林冠南)从今日起至8月31日,从江西省博物馆引进的《朱元璋皇子王孙奇珍异宝展》将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据悉,该展是从已发掘的江西藩王与王妃的合葬墓中,精选了206件(套)文物。广州市民于观赏中可对明代的各种制造技艺、冠服制度以及丧葬习俗等有所了解。

  金器历经500年仍闪闪发光

  在206件文物展品中,按质地分有金器、玉器、瓷器、锡器、铜器、陶器和服饰等。尤以金玉工艺品精美华贵,其中许多黄金器物饰品都为世间罕见,其制作精致,虽历经五百年岁月,却仍闪闪发光,夺人眼眸。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文物可是价值连城的国宝珍品,如:出自益庄王朱厚烨墓的9件金镂宫殿,在一二寸见方内,以金片、金丝制成层楼高阁,内有仙鹤、人物;同时出土的小金冠则以细如发丝的金丝编缀而成,并嵌数十颗珠翠宝石,两侧插有束发用的金簪,工艺精美;而出自益定王朱由木墓的玉香笼雕有缠枝梅花、怪鸟异兽,也堪称稀世珍宝。
明朝两寸金镂宫殿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图)
图:彩绘仪杖俑。

明朝两寸金镂宫殿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图)
图:黄锦绣花鞋。

明朝两寸金镂宫殿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图)
图:观音乘凤金钗。

  玉器大小看主人身份高低

  藩王墓出土的各类玉器,有玉圭、璧类仿古礼器、陈设器和玉带板、玉香笼、吉祥佩玉及玉珠等装饰品。专家介绍,玉雕大多选用羊脂白玉雕琢而成,弥足珍贵。明代皇室、贵族无不以用玉来显示不同的身份、地位,且大小配用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像玉圭,除皇(王)和后妃外,无人能受用,其尺寸大小视主人身份高低而定。

  陶俑尽显王族侈糜生活

  陶俑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看点。近百件陶俑有骑马俑、男女乐队俑、轿夫俑、皇家仪仗俑,千姿百态,神威显赫。据悉,陶俑益庄王朱厚烨墓出土的204个彩绘陶俑,是明王室墓随葬数量最多的一批陶俑。当中乐队或弹琵琶,或拨月琴,或吹笙箫;女侍或抱水壶,或捧妆盒,或端脸盆,造型生动,表现了墓主人生前的王族豪华气派和侈糜生活。

  明朝江西有“三藩”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为巩固中央集权统治,他将皇子皇孙分封到各地做“藩王”。明朝历代在十多个省区分封有上百个藩王,其中江西境内有“三藩”,分别是:南昌宁王———也就是在南昌立国的以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宁献王朱权为首的宁藩王系;鄱阳怀王———在鄱阳地区立国的以明仁宗朱高炽第七子、淮靖王朱瞻墺为首的淮藩王系;南城益王———在南城地区立国的以明宪宗朱见深第四子、益端王朱祐槟为首的益藩王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