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幸福观两性差异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30 新民晚报

  一项针对中国当代青年的调查表明——幸福观两性差异明显

  一项针对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一代人进行的调查发现,当代中国青年对“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的认识上,男性与女性之间有明显的差异。

  2004年底,《父母必读》杂志与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对出生在1978-1981年之
间的青年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调查。在被问到“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时,他们中67.1%的人选择了“有一个温暖的家”,这一观点在女青年中的认同率达到了74%。与之不同的是,63.5%的男人则认为“事业有成”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而女性对此的认同率只有42.8%。

  本次调查发现:他们中的多数人并不认同“人生的意义在于无私的奉献”,但也反对可以“无止境地索取”,他们中68.9%的人同意的是“奉献与索取应该平等”的观点。

  但是,这代青年对传统的价值观也并不都是叛逆的。比如,仍然有高达83.4%的人同意“个人利益应该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85.2%的人认同“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

  这代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城市青年,注重个人利益和享受的特点还是很明显的。他们中42.9%的人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利益关系”,明确反对这一观点的只有29.1%。还有63.2%的人认同“人生应该及时行乐”,反对者也只占13%。

  对于“什么是衡量个人价值的第一标准”这个问题,40.8%的人选择了“能力”,27.6%的人选择“知识”。调查进一步发现,高学历群体(大学或以上)更加看重个人能力,而低学历群体更看重知识和金钱。

  在本次调查中,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在个人价值观方面并未表现出明显差异。

  在个人信仰方面,这批改革开放初期出生的青年,有80.3%的人说自己没有明确的个人信仰。同时,76.5%的人认为有没有信仰并不重要。

  此次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沈阳8个城市展开。(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专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