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假药博物馆”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32 新民晚报

  近日,宁波奉化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了一个“药品打假成果展览室”,教老百姓识假、辨假,该陈列室陈列有化学药品、中药材、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等50多种假劣药械品种

  “邮购购来的是假药;去医院看病,又被门口的‘医托’骗到了地下诊所配了假药;去正规医院或者堂堂的大药店竟买来了假药……”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常常听到的抱怨。

  回想以往对查获假药的惯用处置方法,不外乎用火烧掉,或埋入地下,至多搞个销毁仪式,让媒体报道一番。可结果呢?监管部门走完了“程序”,媒体也配合弘扬了打假“实绩”,可这些假药的真正受害者——老百姓只知其名义上的“假”,却不明“假”的根底,最终还得受了“假”的骗,上了“假”的当。这一“程序”缺少的是,向老百姓彻底揭穿“假劣”行径的真面目,教会老百姓识假、辨假的有用而有效的方法。

  正因如此,制造假劣者仍可一再地重复骗术,而善良的老百姓仍会一再上当受骗。

  “拿出来展示给老百姓看看,让大家知道假药是什么样子,再告诉老百姓假药贩子可能通过哪几种方法来欺骗人。”浙江奉化市药监局藉此用意,让城乡社区、学校的农民、孩子们切实地长了见识。陈列室里,每一种假劣药品旁都有详细的说明,比如这药到底假在哪里、劣在何处。

  “比起城市里的人,乡镇和农村里的百姓也许更需要知道如何辨别假药,因为据有关方面的资料显示,目前农村已成为不法分子兜售假药的重点市场。”药监人员认识到了什么是广大农民所最担忧的。

  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就有不少提案、议案的内容涉及农民健康、农村卫生服务及药品供应安全等内容,这些无疑都是有关“三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

  笔者认为,循此可提出一个重要话题:享有医疗保健和用药安全是农民最基本的权利,而保障农民这一基本权利的责任在于政府。所以,各级政府部门理应在保障医疗服务和用药安全的同时,严厉打击各种损害百姓健康利益的不法行为。不过,更值得一提的还有,积极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打击和引导两者都不偏废,才能见到实效。

  老百姓期望政府监管部门能采取多样性“实招”。奉化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的“药品打假成果展览室”避免了打假程序化、形式化,把识别假药的本领教给了老百姓,这也是监督执法上的一种创新。

  健康报(李水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