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跟孩子“算账”,且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32 新民晚报

  最近,听说温州一些家长准备从孩子出生第一天开始,就记录下教育费、生活费明细单,让孩子明白父母的苦心,但是培养孩子的感恩之情,是否更应着重于具体、生动的事情上

  钱江晚报最近,听说温州的一些家长热衷于跟孩子“算账”:有的父母准备从孩子出生第一天开始,就记录下教育费、生活费明细单,说是要等孩子懂事时,放到他面前:“看看,父母为你花了这么多钱啦!”

  这些家长都认同,通过“算账”的方法,能让孩子明白父母的一片苦心,对孩子自觉学习也能起到促进作用。

  但我很不赞同这样的教育方法。

  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成长费用,虽然的确可能适当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但是也有可能产生意外的后果。比如,假设你的孩子质问你:“你看,别人的父母已经为孩子花了20万元了,你们怎么才为我花10万元啊?”这样就会让孩子滋生攀比的心理。“一样的年龄,同一片蓝天下,为什么我的父母就那么小气?真是太不公平了!”孩子会这么想,是因为他们还不懂得,同在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父母的收入也是有差别的,对孩子的经济投入也有所不同。

  考虑“算账”的副作用,笔者认为:在培养孩子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方面,应着重于具体、生动、细微的事情上。比如,爸爸妈妈为了挣钱养家如何地早出晚归、不辞劳苦;父母在孩子生病时怎样地牵挂、担心、照料等。

  我想,其中的点点滴滴、丰富细节,经常讲给孩子们听听,比起流水账的枯燥呆板,显然更加动人,更适宜于贴近幼儿心灵,植于幼儿脑海深处。(罗春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