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公教人员省标补贴,钱怎么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45 扬子晚报

  省政府近日在南京召开的部分市县省标补贴发放工作会议上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苏北、苏中部分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和乡镇公务员的省标补贴将发放到位。这对于靠“工资吃饭”的数十万名经济薄弱地区的农村公教人员而言,无疑是件“天大的好事”,怎样确保他们能按时、足额地拿到省标补贴?记者日前特地采访了省财政厅厅长包国新,请他详细解释了相关的政策问题。

  记者:解决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和乡镇公务员的省标补贴发放问题,是贯彻“三个代表”、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但也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这些地区本身的经济都比较薄弱,要解决省标补贴,钱从哪里来?

  包国新:说实话,前几年省里并不是不想解决这一问题,主要是没钱,近两年经济发展了,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省市县财力相应增加。在出台这个政策之前,我们已经作了详细的测算和充分的考虑,这不是一个“上面开口子,下面拿票子”的政策。考虑到经济薄弱地区的实际财力状况,省级财政对这些地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省财政这次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拿出12亿多元用于对经济薄弱地区的补助。省级财政安排的转移支付已占到了所需资金总量的63%%,可以说省里负担了大部分,加上大部分县已发放了一部分,解决这一问题是完全具备客观条件的。当然,在转移支付资金的安排上,我们肯定不能再搞平均主义,相反应对财政增收和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做得好的地区给予激励;同时,应突出重点,对困难大的地区进行重点补助,其他困难地区适当补助。

  记者:那么,如何把这项面广量大的工作做细做实,并按照政策把省标补贴一分不少地发到农村公教人员的手中呢?

  包国新:对于省级财政而言,我们将从组织和制度上强化省标补贴发放责任制,以便切实做好这项工作。首先,我们将与享受省标补贴发放转移支付地区的当地政府签订“保证省标补贴正常发放责任书”,各地政府要承诺当地机关和教育部门职工省标补贴做到统一县乡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否则,省财政不予转移支付补助。

  其次,要统一思想、严肃纪律,解决农村公教人员省标补贴是为民理财的要求,要彻底纠正个别地方有财力发市县津贴而不足额保证省标补贴的错误做法,抛弃由省财政全兜的依赖思想,对那些省转移支付后,仍未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省标补贴发放的地区,省财政将停止所有项目的财政支持。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那些目前已发放了部分市县津贴而省标补贴未能足额到位的地区,应妥善制订置换方案,并深入乡镇、农村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把政策彻底交给广大公教人员,同时明确省标补贴与国家工资的原则性区别,消除将省标补贴等同国家工资的模糊认识,以免在执行省标补贴的政策中产生新的误解。

  第三,省财政厅近期将派出督查组,赴享受省转移支付补助的市县,严格督查,确保这一政策落实到位。

  第四,在具体的发放方式上,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人民银行开设工资专户、商业银行代发的统发机制,将省标补贴纳入统发范围,统一县乡发放标准,彻底解决部分县(市)省标补贴发放“同县不同标”问题。

  希望各级财政部门在安排预算时,要优先足额安排好国标工资和省标补贴支出,决不允许在预算安排中留下硬缺口,决不允许用挤占、挪用、拖欠职工收入的办法搞建设。

  此外,我还想再强调一下,需要向广大农村公教人员说明的是,在落实省标补贴发放过程中有许多工作要做,因为人事部门需要核对每个人应享受的省标政策,财政、银行等部门需要按政策落实资金,并将有关信息资料并入工资统发网络,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有些地方采取预发的办法,请大家理解。省里以前对省标补贴的发放政策一直是要求量力而行,因此省标补贴不存在欠发和需补发以前年度未发放的问题,广大公教人员对这项政策一定要心里有个数。吴红萱 江大纬 许美艳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