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推进厂务公开 促进实现“两个率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45 扬子晚报

  3月14日,全省厂务公开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组长冯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有利于扩大基层民主,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发挥我省工人阶级在实现“两个率先”中的主力军作用。

  经过6年多的全面推行,截至去年底,我省实行厂务公开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已达6
.2万家,比2003年增加2.7万家。其中,非公企业突破了5万家。据对11个市110家企业6012份职工问卷调查,我省有97%%的职工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冯敏刚指出,厂务公开要根据形势的发展、企业的实际和职工的要求,把工资分配、社会保障、人事用工、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会与企业就劳动关系问题进行平等协商的制度,推动各类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参与工资分配的机制。衡量厂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应该看在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维护职工切身权益等方面有没有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有没有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对厂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把厂务公开和提高职工的素质结合起来。

  冯敏刚说,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指导措施,切实解决薄弱环节和不足。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事业单位要努力创新创优,坚持以职代会作为厂务公开的基本载体,进一步完善制度,处理好“新老三会”的关系,发挥好职代会在参与企业决策和监督干部方面的作用,今年起要将企业领导人年薪制情况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改制企事业单位要在“阳光操作”、提高透明度上下功夫。企业改制方案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其中职工安置方案需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改制结束的企事业单位,要进行回头看,解决好遗留问题,防止改制之后制度断档、工作滑坡。实行公司制的企业要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要在扩面建制上下功夫。加快推动非公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实行厂务公开的步伐,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

  冯敏刚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厂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厂务公开工作责任制、责任考核制、责任追究制和成员单位每年报告一次工作等四项制度建设,继续抓推进、抓配套、抓运行、抓实效,不断创新厂务公开机制,进一步提高厂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副组长张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张旭海 吉强)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